全球接力讀劇 泛華競賽12月好戲壓軸登場

焦點新聞

2017.12.05 文/戲劇暨表演研究室
media photo 由國立中央大學主辦、南京大學共同主辦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在南京大學頒獎,首獎得主編劇張航(左三)演後與觀眾交流。照片戲劇暨表演研究

由國立中央大學主辦、南京大學共同主辦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於12月1日在南京大學文學院舉辦第三屆的頒獎典禮。12月1日至3日並於南京大學黑閘子劇場舉辦讀劇藝術節,將獲獎作品以讀劇方式呈現給觀眾。

泛華競賽主席、國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同時也是知名劇場編導周慧玲表示,今年是泛華競賽在國際開花結果的一年,除了送審件數創下歷年最高(153件),今年度共有全球六個城市接力讀劇,並有5個得獎作品的製作以中文、英文、西班牙文於世界各地搬演,也創下國內外各類型劇本獎的紀錄。

其中最特別的,是在非華語系的國家,包含加拿大、美國以及墨西哥,都有讀劇及製作演出。「在過去的三年,我們非常堅持以雙語來徵件、評審,並且將得獎作品以中、英文出版,讓這些優秀的作品能呈現給世界各地的製作人」周慧玲說,「因為全世界都對泛華文化的劇本太有興趣了。」

今年的獲獎作品包括首獎張航《月亮的南交點》、貳獎許鴻昌《晚年》以及參獎張在《驚山鳥》,三個劇本由南京大學影視及戲劇藝術系的師生共同呈現,周慧玲表示,此行是很難得的交流,可以觀察到一個劇本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文化脈絡下如何被詮釋,並讚賞南京大學的學生雖然沒有完整的戲劇專業訓練,但仍表現出豐富的想像力。

結束在南京的首次讀劇後,泛華競賽將回到台灣,十二月在台北、高雄都將舉辦讀劇活動,呈現今年度的得獎作品。台北的讀劇邀請到「讀演劇人」劇團,該團擅長在非劇場空間創造迷人、細緻的氛圍,並關注當代社會議題,將於12月9日、10日舉辦今年首獎《月亮的南交點》、參獎《驚山鳥》的讀劇會。兩個作品不約而同探討世代間權力關係,將於「左轉有書地下沙龍」演出。

高雄的《驚山鳥》讀劇,將由楊士平導演帶領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的同學一起詮釋這個簡單卻辛辣的劇本,並將於12月22日、23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B1小劇場演出。以上活動皆為免費索票,有興趣的民眾可至泛華競賽官網(wsdc.ncu.edu.tw)索票。

media photo 由南京大學師生演出首獎作品《月亮的南交點》讀劇。照片戲劇暨表演研究室提供 media photo 南京大學師生演出參獎作品《驚山鳥》讀劇。照片戲劇暨表演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