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礁」多樣面貌-2018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

焦點新聞

2017.11.10 文/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內政部合作推出「島礁」衛星影像月曆,前所未有呈現出今日島礁的多樣面貌。陳如枝攝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內政部合作於今年11月推出「島礁」衛星影像月曆,依機場建設、人工造陸、特殊圖案、與自然環境等四個主題挑選出12幅島礁影像,前所未有呈現出今日島礁的多樣面貌。展現尖端科技衛星遙測科研成果以及在海洋島礁國土調查與環境監測的實際應用。

臺灣四面環海,周圍東海及南海海域有許多島嶼,除了幾個人們熟知的島嶼如綠島、蘭嶼、澎湖群島等,其實還散佈著許多鮮為人知的大小島礁。今年太遙中心月曆特別精選12個島礁,包含東沙島、渚碧礁、永興島、石島、南威島、趙述島、美濟島、華陽礁、南薰礁、赤瓜礁、棉花嶼、南小島、北小島和晉卿島-藍洞,呈現島礁與眾不同之美。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接受內政部委託,利用衛星影像進行島礁之空間資訊建置及監測等相關研究,包括島礁地物判釋及監測、以衛星立體像對建置三維地形模型、以及利用影像匹配及光譜反演等方法推估近岸水深等研究。研究成果可協助掌握東海與南海島礁之精確國土資訊,充實海域之基礎調查資料。

太遙中心自1995年起,每年均選定特定的主題配合衛星影像,策畫製作衛星影像月曆。今年「島礁」月曆使用的商用光學遙測衛星影像之地面解析度已達31公分。島礁雖位處無控制點的偏遠海域,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高精度慣性量測系統與恆星追蹤儀,以及配合全球定位檢校站,影像的定位精度已可測繪精密地圖。由於衛星遙測具有彈性與機動之優勢,可在不受干擾的狀況下拍攝全球各地現況,並提供多元的影像供人們一睹丰采。

太遙中心表示,從衛星影像上看到的這些島礁,大部分仍保有最原始的風貌,一如以往的平和安靜,有的島礁卻正在大肆的擴張與興建。原本遼闊平靜的海面,因為爭奪海域權利與天然資源,早已暗潮洶湧,如何實現和平共享的大同世界,考驗著人類的智慧與良知。

media photo 東沙環礁於2007年1月17日由內政部正式公告為東沙環礁公園,為台灣第7座國家公園。影像中央大學太遙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棉花嶼之礁盤狀似一倒掛水滴形,行政管轄隸屬基隆市,與花瓶嶼、彭佳嶼譽有「北方三島」之名。自1996年起,此島已劃為野生動物保育區。影像中央大學太遙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