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攜手合作 邁向鋪面工程最高峰

焦點新聞

2017.11.16 文/土木系品保中心、秘書室
media photo 台灣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右)與日本日瀝株式會社社長小幡 学(左)11月15日共同簽署「富士玉山攻頂國際合作計畫」。劉天祺攝

台灣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與日本日瀝株式會社社長小幡 学11月15日共同簽署「富士玉山攻頂國際合作計畫」,雙方將攜手合作開發新一代道路智慧檢測車,名為「富玉攻頂一號」,期讓台灣的鋪面養護更佳優化,以提升道路工程品質;並以台灣為基地,向東南亞和世界各國推廣。

簽約儀式,包括日本日瀝株式會社社長小幡 学、江里董事和其代表,以及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許協隆國際長、工學院田永銘院長、土木系黃偉慶系主任、陳世晃副教授(現任中華鋪面工程學會理事長)等貴賓與會,見證此重要時刻。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過去數十年,臺灣從開發中國家邁向已開發國家,政府推廣公共工程不遺餘力,從國道1號的拓寬、國道3號的新建、國道5號的貫通,及其他6條已通車的高速公路;抑或是快速公路新建及省級道路拓寬,全臺灣道路總長度將近43,365公里,如何運用有限的經費,提高養路的效益,成為各機關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感謝土木系林志棟教授以及陳世晃副教授所組成的中央大學團隊,從2000年引進ARAN自動道路分析儀,開啟臺灣地區各學術研究單位及政府機關對道路檢測技術的量測及應用。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中央大學團隊參與多項政府機關的研究計畫或是系統開發,開發出許多部屬於台灣的智慧型檢測車以及鋪面管理系統,讓中央大學具領先地位。

為能讓此宏觀理念更上一層樓,中央大學與日瀝株式會社進行技術上的合作與開發,經過5年來的學術、經驗上的交流,終於能夠正式締約,希望能夠借助日瀝株式會社超過70年的經驗以及嶄新技術,融合中央大學土木系50年的學術基礎,藉以提升雙方在學術上、產業上的成就,並將成果推向國際。

日瀝株式會社自1943年創立以來,一直以「播種精神」為基礎,致力於創造「道路」相關之業務發展,製造和銷售用於建設社會基礎設施之道路鋪設材料,努力開發時代要求之技術貢獻於社會。小幡社長期許以這作簽約作為起點,未來雙方合作更密切,不辜負「富士玉山攻頂國際合作計畫」精神,朝台日鋪面調查維護管理最高峰邁進!

media photo 該計畫將台灣為基地,向東南亞和世界各國推廣,以提升道路工程品質。劉天祺攝 media photo 雙方將合作開發新一代道路智慧檢測車,名為「富玉攻頂一號」,期讓鋪面養護更佳優化,以提昇道路工程品質。劉天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