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紘校友嶄露國際 榮膺2017新加坡工程院院士

焦點新聞

2017.11.07 文/秘書室陳薏安
media photo 現職新加坡國立大學終身長聘教授的李德紘校友,榮膺2017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照片李德紘提供

本校81級土木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組李德紘校友,目前任職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學系終身長聘教授,交通科研成果豐碩,當選為新加坡工程院2017年院士。消息傳來,不但讓其指導老師陳惠國教授與有榮焉,也為母校再添學術榮耀!

落實研究成果 脫穎而出

談到榮膺院士的心情,李德紘謙虛地說,能夠獲得這份榮譽自己也感到十分意外。他提到,現今的新加坡十分注重高等教育,致力於提升國家的軟實力,因此也培育出龐大的研究人力,在這人才輩出的環境下,很感謝能夠有這樣的機會,也保持著平常心在自己的研究領域繼續努力。

當初會選擇前往新加坡發展,是因為父親的建議。新加坡的高等教育在新加坡國立大學領跑之下,近年來在國際上的排名屢創佳績。李德紘的專長在交通規劃、交通政策、智慧交通系統、港口物流、智能城市等,向來是新加坡政府以及媒體倚重的意見領袖。近年來,他在交通數據,交通信息,交通行為以及公共交通優化方面的科研成果,更具體落實在新加坡的交通發展。

中大歲月 師恩難忘

回到中大求學,對於自小生長在中大新村的李德紘來說就像回家一樣,在這樣熟悉的環境當中,更讓他專心一致地將重心放在學業上。當時交通工程組為第一屆開班,人數相對少,卻也因此獲得了和師長緊密互動的機會,也是在此時,開啟了他對於此領域更進一步的興趣,對於往後學術發展路上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剛進入研究所的李德紘也曾經遇上瓶頸,因為大學和研究所的學習模式有所不同,在起初也時常無法進入狀況,也就是在這一段時期,他的心態有了很大的轉變¬¬,在態度上化被動為主動。說到這裡,李德紘特別要感謝當時陳惠國教授的指導,而他和這位好老師的緣分也不僅僅於中大的師生情誼,後來李德紘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也曾經指導過陳惠國教授,因此更多了一份學長與學弟的親切感。

在做研究過程中獲得的養分,李德紘也將之融入自己的教學當中,並非做一個時時刻刻看著學生的老師,而是在學生有需要時提供適切的協助及提點。在美國就讀博士時,課堂上講解的不是教科書的內容而是教授對於人生經驗的分享。他強調:「學習最應具備的就是主動。」唯有主動求知,才是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門。

行萬里路 培養國際競爭力

李德紘特別談到現今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身為工科的學生更應該建立起國際觀,不論是在文獻的參考上或者到國外拓展視野,都能更加了解自己與他人的差距以及需要補強的部分,唯有如此才能在自己的領域上站穩一席之地。

另一方面,語言能力同樣是必備的條件之一,在無國界的競爭當中,良好的溝通及表達勢必是一種加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李德紘笑說,雖然這是一句老生常談,但也是最能代表他所秉持的信念以及堅持。

media photo 李德紘校友(左)2015年底在恩師陳惠國教授(右)的陪同下,曾拜會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中)。石孟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