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城市 HPE、市府與中大三方攜手合作

焦點新聞

2017.11.06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為加速桃園智慧城市的推動,HPE慧與科技台灣董事長王嘉昇、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左至右)三方共同簽署產官學合作備忘錄。陳如枝攝

推動智慧城市 HPE、市府與中大三方攜手合作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HPE (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慧與科技台灣董事長王嘉昇,於11月3日共同簽署產官學界三方「智慧城市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產官學聯盟」合作備忘錄,將攜手推廣人才培育計畫,建構長期的學界研發能量,共同加速桃園市青年創業與智慧城市的計畫。

HPE深耕台灣市場多年且多次與桃園市政府合作,計畫整合產官學界研究資源與業界技術平台,進而運用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期在桃園市共同打造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桃園市在過去幾年已積極推動i358新桃園智慧城市旗艦計畫,期盼將創新資通訊科技應用於交通、教育、醫療照護、永續環境等面向,打造市民所需要的智慧城市。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為了加速推動桃園智慧城市的發展,桃園市政府不僅成立了桃園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也期望透過此次產官學聯盟的合作培養台灣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人才,並激發台灣青年學子新創的能量、進而提升桃園市在國際智慧城市的能見度。

HPE台灣董事長王嘉昇指出,HPE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著墨甚深,其針對物聯網應用設計的Universal IoT (物聯網平台)、HPE Bamboo(大數據平台)、以及HPE Data Scientists(資訊科學家)協助人工智慧開發等,早已廣泛應用在全球智慧城市等眾多情境之中,這次也將運用HPE全球智慧城市成功經驗與解決方案,協助桃園市加速發展智慧城市。此外,該公司新加坡創新中心也順利爭取到與中央大學合作的機會,以產學合作方式培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人才,每年可依據實際需求提供實習生的名額,對象為大學生和研究生,實習時間為期三至六個月。

因應全球人工智慧蓬勃發展趨勢,中央大學早在多年前即設立計算式智慧和人機互動實驗室,專注圖形識別、計算式智慧、人工智慧、影像處理、電腦視覺、生醫訊號分析等領域,是培育台灣人工智慧人才的重要搖籃。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很感佩桃園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決心,也謝謝HPE提供全球經驗和技術能量的加持,希望結合中央大學的能量,進一步創造對市民有感的應用科技。周校長說,以前談的智慧,可能是軟體,現在更精確而言,必須結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才夠智慧,尤其當前面臨人工智慧AlphaGo Zero 可靠自主學習打敗AlphaGo,代表科技的一日千里。希望藉由桃園市政府提供新創基地,產官學研的共同合作,加速桃園智慧城市的發展。

media photo 三方簽署「智慧城市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產官學聯盟」合作備忘錄。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與會的三方菁英共同合影,未來將攜手推動桃園智慧城市。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