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哲學沙龍」開幕 邀您來清談與激辯

焦點新聞

2017.11.02 文/哲研所、秘書室
media photo 文學院師長一同舉杯,慶祝「哲學沙龍」正式開幕。陳如枝攝

陽光灑落,窗明几淨,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運用巧思,將原本文一館舊有的倉庫教室,打造出一間具有文藝氣息的「哲學沙龍」,於今年11月1日正式對外開幕。哲研所希望這個場域不僅提供師生思考與對話的空間,更要因應世界的快速變化,尋求更多對話與彼此了解。

在哲研所同仁林雅萱的巧思與規劃下,以有限的經費,整整籌畫了兩年,總算順利完成了這個空間。開幕茶會之中,包括文學院院長李瑞騰、副院長林文淇、哲研所所長孫雲平、哲研所和文學院許多師生同仁共襄盛舉,在充滿人文氣息的氛圍中,場面熱鬧而溫馨。

文學院院長李瑞騰表示,文一館因107電影院喬遷後,相對小小沒落,「哲學沙龍」的開幕,可望再帶動文一館的人文復興。文學院副院長林文淇也透露,早在廿年前,他與法文系劉光能教授就有在文學院開設「沙龍咖啡館」的構想,讓師生能在此相約見面或不期而遇,很高興「哲學沙龍」實踐了這個願望。

「沙龍」(salon)一詞,最早源出於16世紀的義大利,盛行於17至18世紀的法國,直到現代仍然存在。有人認為沙龍的主導理念是理想主義式的禮貌、優雅和誠實,但也有學者主張相對作為「禮儀學校」來說,沙龍更是一個哲學團體,因此才推動了西方重要之啓蒙運動的發展。哈伯馬斯(J. Habermas)在《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強調沙龍在歷史上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沙龍是在定義「公共領域」時一個重要元素。沙龍的鼎盛年代被稱作「談話時代」,在沙龍中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知識、並且與人分享討論自己的想法。

哲研所所長孫雲平期盼「哲學沙龍」讓哲學討論不再侷限於特定專業或嚴肅的學術活動,而是能夠向中大校園與世界開放,尋求更多對話與彼此了解。溯及哲學是起源於驚奇與理性對話,哲學沙龍即是為了使師生們可以在此提出有關人生之疑問與討論、交流思想與創意、分享學習與生活中點點滴滴的開放場域;未來希望哲學沙龍成為中大學人與學子最日常卻又最深刻的哲學對話空間。

media photo 「哲學沙龍」由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右)、哲學研究所所長孫雲平(左)一同開幕。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陽光灑落,窗明几淨,哲研所運用巧思,將原本文一館舊有的倉庫教室,打造出一間具有文藝氣息的「哲學沙龍」。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