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蘭」圖 國際志工前進斯里蘭卡

焦點新聞

2017.08.15 文/服務學習辦公室
media photo 本次國際志工服務的據點,正好是中大斯里蘭卡國際學生珊芝莉SANDELI(站立者)的故鄉。黃裕隆攝

2017年夏天,中央大學國際志工團前進斯里蘭卡,藉由中大學生的專長,跨越語言的隔閡,在夏令營中以舞蹈、繪畫、戲劇等方式,帶領孩子學習和不同背景的人和平共處、尊重不同的文化;和居民一同種下一棵棵樹苗,期許長出一顆顆希望的果實。

斯里蘭卡有4個種族、4個宗教、3種語言,在殖民統治的背景下,造成為期30年的內戰,期間死傷無數、嚴重影響國家發展。當地合作組織連續20年在當地舉辦每年一次的和平教育營隊。期間讓不同種族的孩童彼此理解、相處。由孩子開始,期許斯里蘭卡有個和平、和諧的未來。

本次服務的學生,在出發之前,進行共四階段的培訓課程;並於8/2前往斯里蘭卡展開為期12天的服務。特別的是,團隊當中有一名斯里蘭卡國際生,偕同台灣本地學生共同參與國際返鄉服務,期望喚醒大家對於斯里蘭卡這個神秘又有潛力國家的注意,也是回應政府「新南向」政策,讓青年走入開發中國家創造不同可能的期望。

此次服務對象以中、小學生為主,因當地教育資源不足,志工們準備正規課程結合團康活動,希望增進學童們的學習動機及課外的多元學習課程,如:美術、舞蹈等,拓展當地學童之學習觸角,使其擁有豐碩的學習成果,並引發當地學童的學習興趣、動機及豐富想像力,讓孩子透過志工的眼睛看世界,種下改變的種子。同時也安排台、斯文化交流活動、社區居民與台灣志工團隊交流彼此文化,如風味飲食、傳統服裝、小遊戲等。

在最後一天的服務中,志工們與當地學員揮舞著台灣的國旗,一起合唱「Touch Your Heart」,唱出台灣的美麗風情。生醫系陳宥銓在最後離別的時刻說,即使斯里蘭卡沒有很多國家來的先進,但在這趟旅程中,收穫最多的無疑是看當地人如何地快樂自在生活、如何的誠懇。最珍貴的是他們無時無刻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

media photo 為期12天的教育服務,除了讓志工感到滿滿的成就感外,也更期待自己對這些孩子在未來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照片服務學習辦公室提供 media photo 這一趟國際志工之行,讓臺灣TouchSriLanka’sHeart.林孟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