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傑出校友 吳昇旭:擲向夢想的人生直球

焦點新聞

2017.08.10 文/校園記者張琳涓、秘書室溫立安
media photo 吳昇旭學長分享母親留給他的佛書及鼓勵人生相關的文句,令人受益良多。溫立安攝

榮獲中央大學第13屆傑出校友的吳昇旭畢業於大氣系65級,為國際遙控玩具生產商「雷虎科技」獨立董事,兼任「采蝶環科」的執行長,同時更創立了「台灣彩蝶棒球產業育成協會」。多年來,他致力於推廣環保綠建材、照顧弱勢家庭,期許透過「快樂棒球」x「永續農業」x「互助社會」,讓社會、球員、農民、企業形成一個良性循環,進而提升國家價值。

師於中大 母校青春難忘
「那時候,中央只有七個科系,學生間彼此熟捻,跟老師也比較沒有距離。」就讀於大氣物理系(現為大氣科學系)的吳昇旭回憶起某次颱風天,同學們自動放假不去上課。上課鐘聲響起後不久,張隆男教授帶著一本藍皮的外文書,冒著風雨從教室到男生宿舍找學生,並幽默的對學生說:「我沒有說颱風天要放假呀!」,索性改在男宿談起了「太空概論」。對吳昇旭而言,大學生活充滿歡笑與趣事,不論是和老師們的「橋牌畢業之旅」,還是跟三個同學共用一張公車月票的「偷渡搭車記」,回想起學生時期,他的話中盡是青春的點滴,描述那時那刻的景象,彷彿歷歷在目而生動不已。

談到中大影響最深的師長,吳昇旭表示最難忘林崇安教授及教授的「十五年理論」。大學教育的意義在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在當兵期間,即應確立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開始的五年,進入該領域並學習領域專業知識;再五年,則要成為通曉知識該領域的專家;最後五年的目標,是成為無人不知的大專家。吳昇旭轉述老師的話,並表示自己在追求學問的路上,謹遵老師的學習態度和理念前行。

心繫棒球 發揚企業責任

吳昇旭自幼便對棒球情有獨鍾,但礙於升學壓力,他對棒球的熱愛只得暫時歇息。直到進入中央大學棒球隊之後,他終於得償所願,享受了完整的四年棒球生活。這份「棒球愛」滿足了他,也助長了心中澆淋不息的渴望。於是在吳昇旭退休後,他便成立了「台灣采蝶棒球產業育成協會」,期待能幫助許多台灣弱勢家庭的孩子學習棒球,讓他們如同「有風采的蝴蝶」般,在這世界的舞台裡展翅飛舞。同時,吳昇旭也與企業合作,建立能協助農民銷售優質農作的平台,並讓孩子們認識未來就業的多元發展性。

「台灣采蝶棒球產業育成協會」成員深知孩子們成為棒球選手的道路上,能把握的機會將如同金字塔般越來越少。因此協會成員們積極推動大學生志工的課後輔導,利用寒、暑假進行基本學科能力集訓,期望孩子們在投入國球運動之餘,也能兼顧課業表現,讓弱勢孩童能夠踏上與世界接軌的墊腳石。吳昇旭為社會義不容辭地付出與不求回報地關懷有目共睹,一如他對母校中大的貢獻。

擇你所愛 生命順其發展
問及大學時期是否有過後悔的事情?吳昇旭表示,大二時,他身兼棒球隊隊長和攝影社社長,假日也忙於練球,曾經有點後悔:「真希望當時能好好學日文。」他鼓勵中大學生除了練好英語,更要培養第二外語能力,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特別是對受日本文化影響頗深的台灣人而言,不但學習日文上相較容易,他認為台灣學生若能精通日文將有助於汲取專業知識與未來發展。

即使如此,吳昇旭笑說若能再有機會選擇,他仍會堅持在球場上揮灑汗水而非選擇精進日文能力,言談裡顯露出他對棒球有著屬於青春的執著。他說:「人生其實很難規劃,更加無法彩排;單是冥冥之中,每個人似乎都有一道屬於自己的天命在安排我們的人生。」對於人生發展,吳昇旭認為若能確實地做好本份,相信老天自有安排,將讓我們有滿意的生活與際遇。

把愛化作行動 施惠後人
即使在社會上已有成就,吳昇旭仍決定報名中央大學EMBA綠色經濟組,讓自己對綠色環保和社會議題能有更深入且完整的認知,期許自己的公司、協會能在利益與公益兩方取得平衡。另外,秉持著「終身學習」的精神,他堅持每天在個人社群網站上發表一篇文章,訓練自己多方學習、不斷思考,發現不懂的領域就翻書找資料。吳昇旭以此勉勵中大學子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期許同學能在學習中精益求精。

吳昇旭擔任大氣系系友會會長期間,將系友會社團組織化,並團結系友力量,募款給系上教師;他更整合了四個大氣系獎學金,包含清寒獎學金、優秀獎學金等。為了讓真正需要幫助的學生能無後顧之憂地求學,他認為獎學金發放的限制可以再少些,於是設立「急難救助獎學金」,申請的辦法僅需系上老師及主任確認簽章,貼心地為需要幫助的學生另闢蹊徑。「我真的很愛中央大學!」吳昇旭帶著微笑說,並以最實際的行動來實現自己對母校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