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泛華劇本競賽得獎揭曉 全球創意百花齊放

焦點新聞

2017.08.01 文/戲劇暨表演研究室
media photo 第三屆泛華劇本競賽由決審委員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紀蔚然(右起)、國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周慧玲、知名小說家及劇作家童偉格選出前三名得獎作品。照片戲劇暨表演研究室提供

由文化部、世安基金會贊助,國立中央大學主辦,與八所國際重點大學攜手合作的「第三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今年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國153件作品。經中、英文評審三輪熱烈討論後,八月一日正式公告前三名作品。九月起,全球五個城市的巡迴讀劇藝術節,將由新銳導演詮釋今年度脫穎而出的優秀劇本,帶領觀眾進入百花綻放的戲劇世界。

「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是全球第一個以泛華社群為對象,同時徵求中英文劇本的舞台劇劇本競賽。首屆於2015年舉辦即吸引各界目光,並於台北、澳門、溫哥華等地舉辦中、英文讀劇演出,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三屆。

今年首獎由北京的劇作家張杭獲得,其作品《月亮的南交點》以寫實、克制的語言獲得評審的一致肯定。該劇以千禧年的北京為背景,在一整片等待拆除的簡易樓社區內,還住著一對不肯搬走的母女。一名訪客,揭開了家人之間隱忍二十年的祕密,也了勾勒當代中國親職與親子關係的困頓現狀。

貳獎作品《晚年》是由廣州的許鴻昌所寫。本業為律師的許鴻昌,以一個獨居的老婦人為主角,刻劃文革、土改等影響當代中國社會的種種事件。來自上海的參獎得主張在,其作品《驚山鳥》描述了一對非典型的祖孫:調皮乖張、幾乎耍賴的祖父,與桀驁不遜、幾近不孝的孫女,並鋪陳了祖孫兩人關係的辛辣翻轉。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表示,泛華競賽有別於以城市、國家為主的劇本競賽,並堅持多元、自由的價值,因此獲得來自全世界劇本創作者的肯定與期待。主辦單位今年度與十餘個國際學術、創作單位合作,將於9月至12月舉辦全球的讀劇藝術節,除了今年度得獎作品,也將回顧前兩屆的精采劇作,演出城市包含高雄、台北、澳門、南京等地。

讀劇藝術節將由將於9月22、23兩日於台南起跑,並將由台南人劇團帶來第一屆得獎作品,台灣劇作家王健任的《拳難.拳難》。 讀劇藝術節索票、購票等事宜,請洽主辦單位網站 wsdc.ncu.edu.tw。精采得獎作品將收錄於《第三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得獎作品集》電子書,預計11月在各大電子書平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