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友好情緣 日本中央大學推博士雙聯學位

焦點新聞

2017.07.05 文/理學院、秘書室
media photo 日本中央大學由副校長ToshikazuKato(加藤俊一)教授率團來訪,希望推動兩校博士雙聯學位合作。石孟佳攝

日本中央大學6月30日由副校長Toshikazu Kato(加藤俊一)教授率團來訪,希望推動兩校博士雙聯學位,強化雙方合作關係,培育優秀人才。該校因與中央大學「同名」而備感親切,2000年與本校締結為「姐妹校」,中大初春綻放的「友好之櫻」,正出自日本中央大學所捐贈。

該行人一到訪就先前往中大湖畔,在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題字的「友好之櫻」石碑前合影留念,彼此交換禮物。此行除副校長加藤俊一教授之外,隨行的還包括理工學院院長Yasushi Ishii(石井靖)、都市環境系教授Kazuo Kashiyama (樫山和男)和國際事務專員Kenji Matsumura(松村建二),四人都是第一次造訪中央大學。

日本中央大學自1885年於東京郊區建校以來,是一所132年歷史的百年名校,而台灣中央大學自1915年於南京建校以來,也有百年的歷史,兩校同屬研究與教學傑出的優質學府。

兩校合作會談由李光華副校長先介紹中央大學,並進行理學院、工學院和資電學院介紹。日本中央大學也作了現況概述。有關兩校博士雙聯學位,將經兩校行政程序完成後簽約,希望拓展博士班學生的國際視野,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隨後安排中大特色領域參觀,由物理系朱旭新副教授介紹強場實驗室;土木系洪汶宜助理教授介紹工學院大型力學館;化材系劉正毓教授介紹工學院精密儀器中心;最後由電機系李柏磊主任和通訊系陳永芳教授代表介紹資電學院,為此行進行良好的交流與互動。

media photo 由李光華副校長(站立者)進行中央大學簡報。兩校同為具百年的歷史的優質學府。照片理學院提供 media photo 日本中央大學一行人參觀物理系強場實驗室,由朱旭新副教授負責解說。照片理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