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駐校藝術家陳家聲工作室 《賣完就沒了》窺探「文創現象」的荒謬

焦點新聞

2017.06.09 文/中大黑盒子劇場
media photo 陳家聲工作室2017新劇《賣完就沒了》,由五位演員扮演十四個角色,在嬉鬧的場景中,帶領觀眾窺探「文創現象」的奇特與荒謬。邱燕淇攝

國立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向來為桃園表演藝術推廣基地之一,今年度特別邀請陳家聲工作室劇團擔任駐校藝術家,除了帶領學生去理解戲劇從排練到演出幕前幕後的工作之外,更將《賣完就沒了》一劇帶進中大演出。

《賣完就沒了》一劇故事設定發生在2021,在總統大選後一年,新政府在萬眾矚目之下成立了文創部。西濱快速道路業已全線通車,淡江大橋便是起點。而文創部最重大的」第一個業績便是仿造「客家浪漫台三線」的模式將這條路指定為「熱情西濱」,要將這條數百公里長的公路打造為「台灣邁阿密」。

隨著文創部的業務日漸增加,拿文創拼經濟成效斐然,什麼都要更新、更有創意,嶄新的文創時代來臨。不同單位,不同層級的每個人,又是怎麼看待這個失控的文創新紀元呢?本戲運用七段故事,由五位演員扮演十四個角色,串起從公部門、文創公關公司、社造者、基層公務員、民眾不同的觀點。創作群提出一個提問:當所有人都想把事情「做好」,為何拼湊起來卻像走味的咖啡?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周錦宏主任表示,中大黑盒子劇場是桃園少數適合實驗性戲劇演出的專業場地,今年度特別邀請陳家聲工作室劇團擔任駐校藝術家,除了帶領學生用一個學期的時間,去理解戲劇從排練到演出幕前幕後的工作之外,更將《賣完就沒了》一劇帶進中大演出;未來將比照這樣的合作方式,加強與在地劇團的合作,讓黑盒子成為桃園表演藝術的青創與推廣基地。而《賣完就沒了》五月中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首演,大獲好評,在嬉鬧的場景中,可以感受到編導徐宏愷團長對社會的深度關懷,那些發生在你我週遭的故事,如此真實卻荒膠,令人捧腹大笑,卻笑著笑著就哭了,相當值得一看。

徐宏愷團長表示,現在「文創」一詞充斥在你我生活周遭,但究竟什麼是文創呢?本戲對文化的本質提出質疑,將許多藝術文化工作者觀察到的現象,以及他們日日所面臨的處境放上舞台,也將對文化符號的濫用誇張化,延伸出許多讓人無法理解的荒謬情境,希望大家進劇場看戲之後對於文創或是文化工作都能有更深入不同的認識,也能對生活週遭的各種文化、社會議題能更加關心。

劇團以慣有的幽默感大膽刺探議題,向台灣的文創現象丟出一記直球,同時也提出反思,本戲將於6月10日、11日於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演出,有關本劇的創作細節,可上FACEBOOK搜尋「陳家聲工作室劇團」做瞭解。

media photo 陳家聲工作室徐宏愷團長,希望大家進劇場看戲之後,能對生活週遭的各種文化、社會議題能更加關心。邱燕淇攝 media photo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周錦宏主任希望未來能比照本次與陳家聲工作室的模式,加強與在地劇團的合作,讓黑盒子成為桃園表演藝術的青創與推廣基地。邱燕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