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在生命熱情處燃燒,才能做得最好

焦點新聞

2017.06.01 文/校園實習記者莊淀惟
media photo 陶晶瑩應邀至中大校園開講,以「五感」乃人類不易被人工智慧取代切入,鼓勵同學對日常保有好奇,時時進修。圖諮商中心提供

人工智慧發展日新月異,現代人該如何應對?當過去舊有思維被新價值觀挑戰,我們該堅守本份還是跳脫框架?日前應中央大學諮商中心及松濤電台邀請,知名藝人陶晶瑩蒞臨校園,分享她面對潮流如何處變不驚,並時時進修充實,進而在藝能界佔有一席之地。

演講一開始,陶晶瑩便點出現在學生和以前大不相同,網路傳播迅速的今天,知識可以輕鬆取得,只要懂得應用身邊工具,任何地方都可以是學習的場域。然而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許多傳統的工作也將被一一取代,如何在未來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便成為每個人關鍵的課題。

陶晶瑩表示,過去大家在填鴨式的教育下成長,求學階段不停被大量考試及作業轟炸,踏出社會後反而喪失學習的熱情。當她有了子女,以母親的角度檢視現行教育,發現莘莘學子仍和過去一樣必須跟隨死板的課程內容、大量背誦記憶性的知識,不禁讓她擔憂這樣的學習否能和未來接軌。

經過和多位專家及教育界先進討論後,她決定讓自己的女兒在家學習,並打造專屬的課程內容。走出成規的教室,自然課變成了野外考察,課文不再是冰冷的知識,而是真實的世界;英文課則進化成烹飪課,由老師帶領介紹各類食材的單字。此外,陶晶瑩也讓女兒學程式語言,以便在未來能更容易與智慧型社會對話。

當代科技無論發展再快,終究有其根本上的限制,學生應該學習的是如何成為機器取代不了的專業人才。陶晶瑩舉例,雖然人工智慧的進步讓我們擔心未來許多工作會漸漸消失,然而人類最重要的「深度」無法被取代;美感、想像力、創造力亦無法被移轉。因而,如何在生活中培養感受的能力顯得相當重要,針對這點,陶晶瑩提出了「五感」。

所謂的五感即是人的五種感官,只要能仔細感受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那麼每天都將成為一種新學習。最深刻的思考來自於最原始的生活,最偉大的創作誕生於最樸實的材料。世界在向前走的同時,人們必須找到一套最適合自己的生存法則,而要得出解答,需從日常生活的各種經驗歸結。

陶晶瑩在活動的尾聲表示,自己一路走來碰到許多挑戰,但抱著樂觀、積極的心態,也漸漸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雖然現在她已是華人圈首屈一指的知名主持人,但她仍不斷地進修自己,廣泛學習各項領域;因為她深知說話的工作靠的是腦袋裡的東西,各方嘗試、吸收,才能使觀眾常保新鮮感,並在汰換率高的演藝圈中生存。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找到熱情所在,陶晶瑩勉勵同學做自己喜歡的事,同時多元學習;唯有在生命熱情處燃燒,我們才能將工作做得最好。

media photo 演講座無虛席,師生與陶晶瑩互動熱絡。郭省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