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癮戒毒志工團隊 師生齊力推廣無毒「心」生活

焦點新聞

2017.06.01 文/服務學習志工團隊
media photo 志工團隊日前辦理解癮戒毒講座,師生參與踴躍。圖由志工團隊提供

毒品氾濫問題日益嚴重,政府雖然傾全力查緝,長年下來效果依然有限,檯面底下的案件不計其數。碰觸毒品之因素有很多,有些是壓力大無處釋放;有些則是好奇心使然,甚至有些學校的孩子是因為無知而誤觸。不論是甚麼情況所導致,往往都演變為整個家庭的沉重負擔,也造成社會上人心無法安定生活。

中央大學學生社團,禪學社及領袖社的同學,有感於不願再看到更多人深受毒品危害而痛苦,攜手成立「解癮戒毒志工團隊」,由生醫理工學院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蘇立仁博士指導,致力宣導藥物濫用之相關知識並希望透過心靈靜坐的方式幫助不慎接觸毒品的個案得以脫離毒癮。

該團隊是一個產官學整合的服務學習學生自主團隊,學生透過校外服務造福社會,同時結合中央大學高通量核心設施的研究資源,以及邀請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為諮詢顧問與臨床實習,培養師生全方位之服務學習能力,並將所學全數回饋給社會。生醫理工學院為協同主辦單位之一,期望合作推動以社會實踐為重心的毒癮機制與防毒檢測硏究,及提供學生社會關懷,服務學習的機會;此外,軍訓室和服務學習辦公室,也全力支持本計畫,企盼培養師生對在地的責任感與認同感,以促進地方的永續發展。

日前,團隊邀請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華琳理事長蒞校,以「紫錐花FUN美好人生」為題演講,並安排兩位戒毒成功的朋友到場,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未來志工團將實際走訪各校園宣導,傳遞善的信念,杜絕毒品危害。團隊指導老師蘇立仁副教授,亦將於106學年度第1學期開設「藥物濫用與服務學習」課程,歡迎中大同學踴躍選修,共同實踐維護社會純淨美好的理念。

media photo 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華琳理事長(右),以「紫錐花FUN美好人生」為題演講,推廣無毒生活理念。圖由志工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