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現場」 發掘對生命與自然的愛

焦點新聞

2017.05.22 文/校園實習記者何佩瑋
media photo 歡慶102週年校慶,中大圖書館舉辦王芊文個展校慶特別活動「藝術現場」,透過現場示範作畫,帶領訪客感受寧靜之美。賴駿璁攝

歡慶102週年校慶,中大圖書館舉辦王芊文個展校慶特別活動「藝術現場」,邀請王芊文、張翠吟、陳昱辰及謝愷宸四位畫家蒞臨,現場示範膠彩畫、水墨畫、彩墨畫與粉彩畫創作,讓訪客在520校慶活動日這天,感受寧靜之美。

王芊文表示,膠彩畫的創作首先將像胡椒粉的粉末灑於白色的宣紙上,噴上膠水,使其不會變形,尚未乾之前,調整畫架,讓它以固定的角度自然流動,產生奇特的紋路,最後再用線筆修飾線條和形狀。看似幾個簡單的步驟,細節卻不容馬虎,粉末顆粒的粗細、膠水流動的方向與凝固速度,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她的作品風格迭有變化,從意象到抽象,從膠彩到多媒材,唯獨不變的是她對藝術源源不絕的熱情。

中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的理事長張翠吟,則以牡丹花作為此次水墨畫的示範。她先用底色約略勾勒出牡丹花的形狀,透過冷色調和暖色調,製造出顏色的層次感,再靠葉子、蝴蝶襯托花朵。水墨畫的色彩相較淡雅,但層層的渲染,使得每一幅畫作都極有韻味,意境豐富。

陳昱辰自認早期畫作風格偏於寫實,為了打破局限,開始尋找特別的媒材。由於油漆易於保存,他便用化工顏料跟烤漆顏料調配顏色,以黑色為畫作打基地,襯托出線條,再透過其他顏色修飾畫面。「找出喜歡的點,把它留著,不要的就修掉;再添加自己的想法,最後呈現出來的作品才最自然。」他覺得創作要忠於直覺,再加上經驗的累積,即能展現出藝術之美。

運用粉彩示範人物繪畫的謝愷宸,特別重視上色的部分,像是上膚色的過程,會先鋪好一層底色,灰暗的地方用藍色、綠色,紅潤的地方則是橘色、黃色,接下來繪畫的過程中,再用不同深淺的顏色去調和。另外,眼睛為了具有吸引人的效果,就會多放一些顏色,使其更生動。「繪畫從觀察開始,觀察從主動開始。」每次作畫他都會仔細觀察繪畫對象,依畫面的需求做判斷、調整,創作出細緻、深刻的作品。

四位藝術家皆透過不同的媒材,自在不羈地進行創作,千變萬化的作品蘊含著生生不息的生活符碼,是藝術家咀嚼人生後,對自然、生命「愛」的體現,值得細心品味。

media photo 王芊文(左上)、張翠吟(右上)、陳昱辰(左下)及謝愷宸(右下)四位畫家應邀蒞臨,現場依序示範膠彩畫、水墨畫、彩墨畫與粉彩畫創作。賴駿璁攝 media photo 活動結尾四位畫家一同贈畫中大,表達祝賀102週年校慶之意。賴駿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