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年輕天文學者獎」得主文森博士訪台

焦點新聞

2017.04.25 文/天文所
media photo 2017年春季獲獎者為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的文森博士於24日訪台。彭國瑛攝

彗星是太陽系最古老、最原始的天體。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7年春季獲獎者為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的文森博士,於4月24日起來台接受頒獎,並進行演講,說說前往彗星探險的故事。

此講座表彰國際上在天文學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年輕學者,邀請具潛力的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獲獎者將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發表學術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另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台中一中進行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藉與講者互動景仰其學術風範。

彗星由冰和少量岩石組成,它們像化石般紀錄了太陽系初期發生的過程。地球現在生意盎然,很有可能歸功於年幼時期,受到彗星撞擊而帶來有機分子與大量水分子。人類觀察彗星數千年,古代認為不祥之兆,現在除了利用望遠鏡觀測,還派遣太空船就近研究,甚至登陸勘查。2014年開始「羅賽塔」太空船伴隨著彗星67P,就近觀察彗星距離太陽由遠而近的變化,以便探討彗核與彗髮、彗尾的交互關連。有如考古學家利用大英博物館中「羅賽塔石碑」,比對已知的古希臘文來破解神秘的象形文字,以瞭解古埃及文化。此任務以「羅賽塔」為名,便是希望透過彗星為基石,來解答太陽系與行星、生命形成的迷團。本季年輕天文學者講座,將由親身參與羅賽塔太空任務的文森博士闡述這解謎的過程。

強-巴蒂斯特・文森 (Jean-Baptiste Vincent) 博士於2009年取得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天文物理博士學位,之後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2010年起擔任ESA羅賽塔任務可見光與紅外相機(OSIRIS)共同主持人之一,以及NASA黎明號(Dawn mission)的研究人員。2016年底起,文森博士為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研究員。

文森博士的學術演講,講題為”Rosetta’s journey to the origin of the Solar System”,時間與場所分別為 (1) 4月24日(週一)下午四點,在東華大學理工一館理一講堂;(2) 4月25日(週二)下午兩點,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台北市內湖路陽光街256號);(3) 5月5日(週五)下午兩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健雄館1013室);(4) 5月6日(週六)上午九點,在台中一中(台中市育才街2號);其中第二場與第四場備有中文導讀,歡迎參加。

media photo 校長、天文所所長與文森博士等人合影留念。彭國瑛攝 media photo 一行人相談甚歡,文森博士將於5/5和5/6舉辦兩場學術演講。彭國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