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周成樑個展

焦點新聞

2017.04.19 文/中大藝文中心
media photo 《遊記—周成樑個展》展期自4/17開始,至5/6結束。中大藝文中心提供。

周成樑的畫中總是暗示、明示著人物的存在,做為點景或畫面主體。這些人的意象,指涉的是一種「居所」:自身居住之處。在周成樑的筆下,所謂的居所,並不只是物理意義上的屋舍,更是由存在過的時光、回憶、感官經驗所形塑而成。

此次在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展出周成樑自2002到2016年間的三十餘件作品。在十餘年間,居住場所從中永和到台南在定居於苗栗三義,生活環境自都市進入山林,反映在畫中的視界也有所改變。變換的居所,生活空間的不同印象,組合成了此次展覽的《遊記》。
 
在這一系列畫作中,依照時序觀看,起初可見到城市空間的擁擠與壓迫感,以及藝術家隱約的批判、諷刺與詰問意識。隨著時間推進,逐漸舒展為更加開闊、帶著奇幻感的景色。周成樑近幾年的作品,以一種讚美的正面態度,描繪出綠意盎然的明媚景致,筆下的山林便成為個人心靈得以休憩、遙想的安適園地。
 
周成樑的作品,描繪的是有溫度的風景,其中隱約可辨識出中國傳統立軸山水的結構,但不似文人畫家遊歷後反芻內心的景色,進行精確的摹寫,更是將個人的記憶和想像做為原型參照,對環境的觀察轉化為畫面,選擇營造出或寫實或朦朧的風景面貌。同時,在畫中透過有距離的描繪、隱約的霧濛,給予觀者仿若自腦海裡搜尋回憶一般,若即若離的視覺體驗,同時,綺麗的景致也在這層薄霧後招手,邀請觀者進入其中暢想神遊。
 
 
《遊記—周成樑個展》
展期│2017.4.17-5.6
時間│10:00-17:00(周日休)
展覽地點│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media photo 周成樑的作品,描繪的是「有溫度的風景」,將個人的記憶和想像做為原型參照,對環境的觀察轉化為畫面。中大藝文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