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V鄭光廷:見證每一個夢想起飛

焦點新聞

2017.03.21 文/校園實習記者何佩瑋、秘書室邱燕淇
media photo FlyingV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鄭光廷,應邀蒞臨中大開講。胡順凱攝。

企管系所舉辦的職涯講座第一場邀請到重量級人物,Flying V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鄭光廷。Flying V是一個群眾募資平台,致力於幫助有創新想法的人獲得資金,透過文字、圖片、影片,讓更多人看見,爭取支持。

見證每一個夢想起飛

許多滿懷獨特想法的人,渴望發展卻缺乏資金贊助;而擁有資金的人,卻又不知道哪些值得投資。鄭光廷深入探究這個奇妙的現象,發現如同媒體與閱聽人的關係,因為雙方缺少充分的溝通和了解,導致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出現。遂與一群滿懷理想的夥伴,攜手創立了募資平台Flying V,希望幫助更多好的想法、理念被看見。

鄭光廷說Flying V的核心價值有三,公開、透明、不限題材。不限題材其實很具挑戰性,但他認為每個領域都有發展的潛力。他舉2015年募資金額最高的金萱字體為例,說明了只要是好的點子,自然會有人支持。而網路募資特別的地方在於,你可以直接面對你的群眾;有些非主流的案子,募資不只得到資金,透過網路還能與支持者互動,取得信心與動力。

對下班沒有期待,工作就沒有效率

走在這條與同仁互相激盪點子的路上,鄭光廷得到了可貴的經驗和看法。「沒有人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笨」,對他人的否定或許僅是他「不合你意」,每個人其實都有其長才,能提供不同面向的意見,讓團隊更臻完美。相對的,「沒有人是你想像中的那麼完美」,學習應該對事不對人,單純的偶像崇拜並不會讓我們有所成長。

尋求人才方面,他看重的是工作以外的休閒安排與興趣發展,因為「對下班沒有期待,工作就沒有效率」。他鼓勵中大學生要盡情享受課堂與上班以外的時間,才能感受到生活處處是靈感的道理。

創業的初衷源於改變現況

對於懷抱創業夢的青年,他認為「發掘問題,再尋找解決方法」,才是正確的創業步驟;而不是等資源齊全了,才去思考如何運用,讓自己陷入「我想當老闆,卻不知道要當什麼老闆」空想的境地。因此,創業的初衷是很關鍵的起步,要有想要改變現況的理念,和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的決心。

此外,他表示近年來舉辦講座和安排輔導很盛行,但只有單方面接受訊息,欠缺思考激盪,聽眾缺乏自己的主見。他鼓勵學子應該要把握每次和成功人士互動討教的機會,確定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瞭解自己有助蒐集籌碼,才越有機會贏得夢想!」

media photo 企管系致贈校旗與禮品表示歡迎。胡順凱攝。 media photo 「瞭解自己有助蒐集籌碼,才越有機會贏得夢想!」胡順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