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畢業公演「小說家」圓滿落幕

焦點新聞

2017.03.25 文/校園實習記者莊淀惟
media photo 中文系畢業公演「小說家」主要演員。郭省吾攝。

中央大學中文系於3月23日至3月25日舉辦2017畢業公演「小說家」,一連三場演出的票券,早在開演前一週便全數索取完畢,迴響熱烈。該劇主題描述以創作為終生志願的主角,以自己的生平為基點,寫出了一部「曠世巨作」;在真實生活與虛構想像之間轉換與拉扯,但作品中應是自我投射的「小說家」卻步步侵蝕他原有的靈魂......精彩的人性剖析,讓人全場屏息。

自2013年文學三館落成、黑盒子劇場開放以來,文學院三系(中、英、法)的畢業公演以新的方式整裝重現,年年都帶給觀眾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藉由籌備舞台演出,不僅讓文院學子接觸以往不熟悉的領域,也從過去純粹「看戲」的觀眾,走向創造視角「演戲」的角色。今年的畢業公演由中文系拉開序幕,甫登場便引起不少討論,成功製造話題。

每年的畢業公演從道具製作、舞台與燈光設計、選角、編導到宣傳行銷,都由學生一手操辦。對於非科班出身的學生來說,固然是一份不小的挑戰,但過程中所學習到的事物,都將成為大學生涯裡珍貴的美好回憶。負責編導工作的蕭雅文同學特別提到,因為受去年畢業公演的深刻感動,加上自己熱愛創作,今年便決定加入團隊;過程雖然遭遇許多瓶頸,但為了傳遞信念,逼迫自己挺身堅持,勇於解決問題。

畢業公演向來是文學院的年度盛事,每年都動員了系上許多人力。畢業時節,大多同學無不忙於準備升學或就業,能騰出的時間非常有限,大家因此更珍惜相聚的時光。飾演母親一角的張琳涓同學表示,這次的畢業公演有機會和過去不熟悉的同學合作,建立深厚情誼,無疑在畢業前夕,添上一筆珍貴的回憶。對於此次演出,她認為和過去表演經驗有很大的不同,最難的部分在於如何完全融入角色當中,練習時必須花大量時間思考該如何詮釋及與其他演員互動。

今年的畢業公演是第二度將同學的原創劇本搬上舞台,負責編寫劇本的同學從去年暑假便開始構思故事內容,演出團隊也自開學後緊鑼密鼓地排戲。雖然有些同學是第一次參加舞台劇的演出,但在前輩的帶領下,也逐漸抓到表演的訣竅。公演結束後,觀眾透過回饋單給予許多珍貴意見和讚賞,感謝中文系帶來如此精彩的演出,鼓勵他們為人文藝術持續向前!

 

media photo 中文系畢業公演團隊,與前來支持的師長開心合影。郭省吾攝。 media photo 觀眾真誠的肯定,是公演團隊持續努力的動力。郭省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