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澤:找到不再隨波逐流的自己

焦點新聞

2017.03.14 文/校園實習記者池姵萱
media photo 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第一屆音樂類得獎者吳欣澤,為學習西塔琴開啟印度流浪之旅。彭國瑛攝。

宿舍人文關懷系列講座邀請西尤島融合樂團總監吳欣澤蒞臨演講。當年他以學習西塔琴為由,獲選為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第一屆音樂類得獎者;踏上印度的流浪之旅,卻因此找到不再隨波逐流的自己。

吳欣澤以西塔琴演奏開啟演講序幕,舉手投足都流露對音樂的熱愛。從小在課業方面表現不佳的他,形容「音樂」就像大海中的一塊浮木,不是他「選擇」了音樂,而是他在音樂當中找到了人生的出路。

吳欣澤分享在就讀國小三年級時意外地被分配至資源班,他清楚了解自己並沒有智能問題,只是在課業上不得其門而入。直到開啟人生轉折的那堂音樂課,他發現他比其他同學,甚至是課業成績第一名的常勝軍,更能在「音樂」方面得心應手,敲打出別人不容易達成的節奏。他豁然開朗,原來有一樣東西是「我能輕而易舉學會,而別人卻不容易學來的!」自此與音樂締下不解之緣。

他深厚的音樂素養來自家庭,不論其父母、兄弟姐妹與親戚,都對音樂十分靈敏,甚至是少了三條弦的吉他,都能隨手演奏出美妙旋律。但令人惋惜的是,家人從事的工作皆與音樂不相關,他是家族第一個踏入音樂專業領域的人。「對我來說,音樂是上帝賦予我生命的禮物!」帶著這份天賦,他的足跡遍及臺灣三分之二的鄉鎮地區與離島,以及全球數十個國家,除了分享個人音樂創作,更積極推廣世界音樂融合。

吳欣澤表示自己並非求學過程即被眾人肯定的優等生,在家族也不是被寄予厚望的角色。但此刻卻能站在台前與中大師生分享經驗,是因為他不再盲從世俗所認定的「優秀」。「評斷自我的價值,」他強調,「是你為喜歡的事投注了多少堅持,並從中獲得了真正的快樂!」

media photo 吳欣澤與中大學子於女十四舍藝文空間相見歡。彭國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