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應用研究洞察先機 范國清、陳彥良榮膺教育部學術獎

焦點新聞

2017.01.23 文/朱韻璇
media photo 教育部105年末假國家圖書館舉辦「第20屆國家講座暨第60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恭賀及勉勵國內各領域頂尖傑出學者。朱韻璇攝

教育部於105年末舉辦「第20屆國家講座暨第60屆學術獎頒獎典禮」,中央大學資電學院院長范國清教授、資管系資管講座陳彥良教授榮膺本屆學術獎得主。本屆由陳建仁副總統、教育部政次陳良基擔任頒獎人,嘉勉各學術領域長期耕耘、發光發熱的傑出學者。

 
陳副總統表示,很高興今日參與這場學術界的年度盛事。他回想,當初設立教育部國家講座獎項,是為了讓學者能獲得補助,有更多與國外學界接觸的機會,而學術獎的設立,不僅是鼓勵,也是激勵,他期許得獎者能夠「立足台灣,放眼天下」。
 
他認為學術研究者如同登山者,「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教學、研究、服務三者需平衡兼顧。學者的研究成果更是國家產業轉型、促進產學合作、發展知識創新最重要的動能,他恭賀所有獲獎者,也相信未來更多的國際學術交流與跨領域合作將點燃台灣學術界更璀璨的知識火花。
 
教育部政次陳良基表示,國家講座、學術獎是教育部頒發的最高獎項,獎勵各領域的傑出學者。獲獎者肩負傳承知識、作育英才的義務和責任,獎項創設20年下來,台灣學術界也因此累積豐沛的學術能量,不斷傳遞和散播影響力。
 
榮獲第60屆學術獎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的獲獎人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范國清,專長領域為圖形識別、電腦視覺、影像處理,為國內中文文字識別研究開創先河。從手寫中文辨識、中文文件分析,到近年投入三維空間中文字識別研究(路標、招牌看板、跑馬燈等等),范教授均提出新穎獨到的演算法,並有多項技術成功技轉。
 
范國清教授研究成果屢獲肯定,曾三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特約研究員獎,及終生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圖形識別相關研究成果亦獲國際肯定,獲獎無數。在校服務方面,曾任中央大學資工系主任、電算中心主任,並自104年起擔任資電學院院長,引領中大資電開創新局。
 
資管系資管講座教授陳彥良榮獲第60屆學術獎(社會科學類科),其學術成就早已獲得國科會研究甲等獎、優等獎、研究傑出獎、傑出計畫主持人等多項肯定。在校曾任資管系主任、圖書館館長,為校服務不遺餘力。
 
陳彥良教授學術專長為商業智慧、決策模型。其最早為達到網路最佳化,以最快方式傳遞網路資料或物流商品而研究的「最快路徑模式」,發表後於過去20年間國內外學界研究與討論仍迴響不絕。近年則專注於企業智慧、網路社群行為、法律資料探勘等方面的專門研究,展現跨領整合、貼近現實應用的特色。
 
面對得獎喜訊,兩位教授均流露謙虛與感恩之情,除了感謝恩師、家人、學生,自己更認為要學的、能做的還有很多,腳下的這條學術之路值得無窮盡地探索與貢獻所長。
media photo 第60屆學術獎獲獎人中央大學資管系教授陳彥良(右),由教育部政次陳良基頒發獎座(左)。朱韻璇攝 media photo 第60屆學術獎獲獎人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范國清(右),由教育部政次陳良基頒發獎座(左)。朱韻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