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充客家書院內涵 打造青年客家時代

焦點新聞

2016.12.26 文/溫立安
media photo 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大學合作推動大專院校客家藝術文化札根,簽署合作備忘錄。彭國瑛攝

為創造友善環境讓客家藝文創作者能夠在桃園逐步深耕發揚,國立中央大學12月26日於黑盒子劇場舉辦「桃園市客家書院──大專院校客家藝術文化扎根計畫」啟動儀式暨「文青X桃園客家論壇」,期望以系列活動鼓勵青年參與並促進文化的交流及傳承。

透過桃市府客家事務局的資源,讓本校藝文中心、通識教育中心、客家系共同合作推動「桃園市客家書院-大專院校客家藝術文化札根計畫」,並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及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的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認為,文化傳承的重點在於向下扎根,透過明(106)年系列的客家藝術文化活動,讓學生經由正規的通識課程學習客家文化並瞭解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客家人的數量多達80萬人,居全國之冠,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過去桃園市客家局致力於客家知識書院的社區化,設立多間客家故事館,現在將與中央大學一同在文化基礎扎根上努力,結合大學通識教育的課程,培養更多的客家人才,在大學中產生更好的文化激盪。期待客家文化將走入生活、結合城市,將桃園打造為客家文化的魅力點。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不僅是理工著稱的大學,更努力培植人文素養的各方人才。中大擁有全台灣系統最完整的客家學院,是強調「客家本質」的高等教育客家人才培育體系。明年校園將充滿濃濃的客家味,希望透過系列活動,能讓中大師生一同關懷客家事務,培養學生對客家藝術文化的興趣與認同,並運用創新視野呈現客家文化新面容。
 
啟動儀式邀請鄭文燦市長、周景揚校長、蔣絜安局長及各界貴賓一同擂茶。擂茶材料磨碎後混合,象徵各方的智慧文化融合,再由周校長注水,代表在客家文化的傳承上灌入新的活水泉源,期許青年成為客家文化的生力軍,以創新、求變的觀點傳承客家,開創屬於青年世代的客家文化。
 
隨後舉辦「文青X桃園客家論壇」,鄭文燦市長與曾獲台灣原創音樂大賽客語組首獎的神棍樂團主唱陳正航,以「客家藝文空間活化及構築客家藝文舞台」為題,探討空間活用並提倡從根學習的文化詮釋階段,培養市民素養並扶持藝文工作者成長,給予客家文化的藝術創作者更多平台發揮。
 
106年度一系列的客家藝術文化活動將於中央大學登場:當代客家女性系列講座、客家達人駐校工作坊、桃園客籍美術教育家曾現澄紀念展、客家意象校園裝置藝術、107電影院放映客家及多元族群影展、多元族群流行音樂會、客家文化通識課程、客庄故事發掘影像紀錄等等。
media photo 啟動儀式由鄭文燦市長(左)、周景揚校長(右)齊力製作擂茶,象徵各方智慧文化融合、注入新活水,期許開創屬於青年的客家時代。彭國瑛攝 media photo 啟動儀式來賓共同舉杯,象徵將文化傳承青年。彭國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