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中心展覽「墨像之外」 看見當代水墨藝術

焦點新聞

2016.12.06 文/藝文中心
media photo 策展人陳仲賢12月6日開幕式於藝文中心現場導覽。吳星毅攝

臺灣當代藝術家梁震明長期深耕水墨創作研究,並跨足材料學、民俗學、地方誌以及空拍等領域,積極開拓水墨創作的多重可能,展現了對於「墨像之外」的探索與追尋。

 
策展人陳仲賢在本展中將以〈有墨無像〉、〈無墨有像〉、〈無墨無像〉與〈有墨有像〉四大展區概念,呈現梁震明使用的水「墨」材料(material)與其創作作品圖「像」(images)界域的打破,讓觀者可以綜觀地循線藝術家完整的創作狀態與情境。
 
展出面向包含了梁震明走踏民間廟宇,查訪的臺灣龍柱田野調查;運用空拍機漫遊重構出的當代山水風景;以及其創作和收藏的墨條等顏料用具,和藝術家未完成的作品等等,讓觀者可以從中體察出藝術家如何靈活運用不同的媒材思維,回應創作的本質。
 
本展意圖讓觀者可以實際參與到一位藝術家創作能量積累的過程,並體現出梁震明是怎樣以水墨回應當代環境的刺激,並逆轉傳統對於水墨神祕且避世的僵化樣版,宏觀地探究墨像之外的諸種象限與其中的逸趣,為觀者、創作者與研究者開闢一新視點/觀點來認識臺灣當代水墨的現況。
 
《墨像之外-梁震明當代水墨藝術文件展》展期自12月5日至12月24日,免費參觀。中央大學藝文中心開放時間10:00至17:00(週三晚間延長至19:00),週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