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膠捲看永續發展 中大上映「數位修復經典影展」

焦點新聞

2016.12.05 文/校園特派記者陳偉毓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數位修復經典影展」12月5日上映,總共15部國內外經典好片接力上演。朱韻璇攝

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執行教育部「從人文看永續發展」計畫,12月份與藝文中心合作在校內放映「數位修復經典影展」。5日傍晚於107電影院舉辦開幕式,同時撥放開幕片《尼羅河女兒》。現場星光熠熠,金馬獎終身成就獎資深演員石雋、電視導演梁修身等影人齊來共襄盛舉。

 
永續發展不僅關心自然環境,在人文領域之中也是不可忽視的理念,針對經典的回溯與保存,對於社會有鑑往知來之功,亦能從中汲取人類文化之精粹。人文的永續發展,如同文學院院長李瑞騰致詞時所提到的,「使承載人文的物質不被消滅與毀損」,如同致力書法與繪畫作品的收藏,電影當中包含了故事藝術、當時社會人文風貌等珍貴資料,也應該被社會珍視並妥善保存。
 
《龍門客棧》中的大俠石雋,他期許透過這次活動,能讓年輕朋友對於老電影有所認識,進而開始有興趣,能再創往日電影輝煌,同時也感謝英文系教授林文淇對於修復舊電影的付出。與鳳飛飛共同主演《秋蓮》的梁修身亦希望新世代能多關注國片,多支持本土作品,甚至能一同參與,共同進步。
 
因應開幕片為侯孝賢導演所執導的《尼羅河女兒》,現場也邀請到《尼羅河女兒》助理導演王耿瑜,以及在《尼》片拍攝地蟾蜍山創立「好蟾蜍工作室」的林鼎傑導演。
 
王耿瑜認為這些經典的老電影應該被推廣,如果沒拿出來放映是件很可惜的事,而且現在是在校園裡就能觀賞,她鼓勵同學把握難得機會。身為中大校友的林鼎傑則是講述了在爭取蟾蜍山保留的活動之中曾放映《尼》片,並發揮了很大的認同功能,因此他相信電影也能關注社會,進而參與而改變世界。
 
本次影展片單包含台灣早期電影經典:《王哥柳哥遊台灣》、《大俠梅花鹿》、《龍門客棧》、《再見台北》、《喜怒哀樂》、《彩雲飛》;台灣近期電影經典:《秋蓮》、《風櫃來的人》、《兒子的大玩偶》、《尼羅河女兒》、《超級大國民》;世界電影經典:《戀愛與義務》、《麥秋》、《新天堂樂園》、《情書》。自12月5日至22日上映,放映場次可搜尋臉書:「NCU 107 電影院」。
media photo 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資深演員石雋期許透過經典片的放映,喚起年輕朋友對電影藝術的興趣,再創輝煌。賴駿璁攝 media photo 電視導演梁修身說,看老電影也要支持新電影,才是「永續發展」。圖/藝文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