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深耕 教育有成 桃竹苗12大學共創教卓新典範

焦點新聞

2016.12.04 文/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朱韻璇
media photo 「十年深耕,教育有成」桃竹苗12所大學校院發表教學卓越成果展,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右四)、立法委員吳志揚(左四)與各校校長一起比出起飛手勢,象徵卓越飛揚。蕭桐攝
教育部卓越教學計畫屆滿十週年。十年有成,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導,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12月4日假桃園市中壢藝術館舉辦「【深耕˙生根】桃竹苗大學校院教學卓越成果展」。共有12所大學校院參與,包含靜態展覽、動態成果發表、高等教育論壇,以及學生社團表演等,以多元面貌呈現台灣高等教育在學習、教學等面向上的改變與繽紛成果。
 
教育部於全國分成六區推動卓越教學計畫,並由區域大專校院代表設立中心,整合執行。桃園、新竹、苗栗地區由國立中央大學「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為首,匯集三縣市的夥伴學校資源,針對教師、學生、課程各面向建立跨校合作機制,連結本區整體教學資源。桃竹苗區域參與計畫學校共計12所,包含中央大學、中原大學、中華大學、元智大學、玄奘大學、交通大學、長庚大學、開南大學、清華大學、清華大學南大校區(原新竹教育大學)、聯合大學、國立體育大學。
 
桃竹苗區域中心主任劉建男教授說明,區域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大學間的互助互補,由頂尖學校及教學卓越學校整合共享資源,並提供經驗諮詢和建議,輔助主題式學校達到教學卓越之目標。除此之外,區域中心也扮演了溝通及媒合的最佳角色,不僅加深學校間的情誼,也讓教師及學生透過區域中心,找到最合適的位置與課程,經過十年的辛勤耕耘與澆灌,這樣的種子確實已經逐漸生根、發芽。教育者如園丁,學生是園內花朵,要給學生時間慢慢綻放、成長,並非一蹴可幾。因此,這次十週年成果展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能夠呈現教學卓越計畫長期以來的成效,期望大眾能給予建議指教,讓高等教育的未來藍圖更加亮眼、更加精彩。
 
「桃竹苗大學校院教學卓越成果展」包含「大廳展示區」、「論壇演講區」、「音樂廳表演區」三大主題展區,同步呈現「學校」、「教師」、「學生」三方之成果發表,讓社會大眾、師生可深入瞭解各校特色教學。上午的開幕典禮除了各大學與高中校長、主管與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立法委員吳志揚亦親臨現場。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教學卓越計畫推動十年,分三期進行,諸如教學教法的變革、教材更新等等,這些目前大家已經覺得習以為常的作法,實際上都是透過這十年間循序推動而成的結果。未來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則將朝校園學習與職場銜接、順利接軌就業環境來續航規劃。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大學教育是要培養博雅專精的國家社會人才,即使身為研究型大學,教學仍是重點。目前透過教育部區域教學資源整合的方式,有60幾所大學、10幾萬學生得以受惠,老師與學生雙方角色也形成互助互補。
 
立法委員吳志揚讚許現場各校的展覽攤位相當有特色。當人們為「少子化與大學退場機制」感到焦灼,卓越教學計畫能夠推動大學創造競爭力。他認為,對任何學問而言,學用合一相當重要,應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桃竹苗12所大學校院之卓越教學成果展示,各校展覽多元紛呈,包含服務學習、國際交流、教師成長、自造創新、線上學習等等主題,從中可見卓越教學計畫大力推動學生自主學習、教師社群成長、翻轉課程設計等用心之處。除此之外,動態成果發表由各校輪番上陣,進行教學演示或表演節目,如:機器人保齡球賽、教學軟體現場互動、學生創業分享、科學實驗演示、特色教學成果展示、開放式課程展演、高中英語話劇、學生現場自彈自唱、世界盃電腦應用競賽經驗分享、生醫與物治營隊分享、運動防護貼紮、苗栗節慶典藏作品展示等,讓卓越教學的成果更加生動。
 
另有兩場高等教育論壇,由桃竹苗區域的大學及高中校長與會座談,針對人才培育的議題交流討論,希望能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力及國際移動力。上午場論壇「『跨域學習』與『學用合一』之人才培育」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主持,下午場論壇主題為「『三創教育』與『特色教卓』──論新世代人才培育」,由清華大學陳惠邦教授(原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擔綱主持。
 
「音樂廳表演區」由中央大學管樂社、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竹師木笛樂團、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長庚大學曉韻合唱團、中華大學頑音社與吉他社、元智大學DJ社與just hip and hop嘻哈文化研究社帶來整日精彩熱鬧演出。
media photo 「【深耕˙生根】桃竹苗大學校院教學卓越成果展」現場由各校人員解說各項卓越教學計畫。蕭桐攝 media photo 「【深耕˙生根】桃竹苗大學校院教學卓越成果展」現場由各校人員解說各項卓越教學計畫。蕭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