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大主廚 中大校長與新生家長搓湯圓

焦點新聞

2009.12.14 秘書室新聞組
 中央大學12月12日舉辦親師座談會,資電學院提早於11日下午邀請新生家長住宿於學校,由該院秘書彭淑芬規劃、全院動員,透過座談與參訪活動讓家長深度了解同學在校生活。此外,今年首度由該校校長蔣偉寧以型男大主廚造型出現,與新生家長一起搓湯圓。現場有近六十位家長參與。

 為了讓學生在中大的學習在課堂上的學習之外,更將觸角延伸到宿舍,去年打造了「資電院新生宿舍」,安排資優的碩士生進住,大一新生若有任何問題,皆可隨時找到諮詢的對象,並在各樓層設置讀書室、電腦室、廚房等空間,讓學生可以在宿舍享有優質的、安心的讀書學習環境,而不僅僅是睡覺、上網的地方。

 電機系吳運泰家長吳維東、詹雪娟伉儷,連續兩年從台中北上參加親師座談會,對於中大實施夜間大燈管制等措施相當贊同,宿舍外觀雖不新潮,但是內部設施完善,有讀書室、電腦室、廚房、洗衣間等。去年他建議要在宿舍加裝曬衣場設備,今年再度來校,看到各棟宿舍都新設了曬衣架,「學校的確重視家長的意見」。中央大學學務處生輔組教官廖和順表示,中大非常重視宿舍設備,希望宿舍能夠帶給學生有家的感覺,希望同學與家長能夠給予建議,讓學務處有進步的機會。

 吳維東家長贊同洪蘭教授對於大學生上課的態度要求,吳維東以職場為例,現代年輕人的工作態度有點偏差,學校應多關注人格教育、正確態度的培養。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則身穿廚師服裝,與家長透過搓湯圓的活動,溝通教育的理念。蔣偉寧表示,學校所在就是中壢客家庄,客家人在年節喜慶都有吃湯圓的習俗;同時再過兩周也是廿四節氣裡的冬至,都要團團員員吃湯圓,象徵一家和樂,年紀和智慧又增了一歲。

 蔣偉寧說,台灣雖小,但是湯圓的做法、烹飪方式、吃法都不同,北部的湯圓較小粒,肉餡都在湯裡;南部的湯圓較大顆,肉餡都包在裡面。內餡有肉餡,也有芝麻、紅豆、花生等等甜的口味。一樣的材料,卻有千百種的變化,材料的多寡,就像是一個人內在涵養的多少,期許同學能藉由搓湯圓活動,深切思考,適當努力,想要做成什麼形狀,完全由自己來決定。

 蔣偉寧引申,湯圓最能傳達教育的理念,同樣的材料,透過自己的規劃與期許,經過搓揉與鍛鍊,就可以有不同的外型、內涵與風貌。他鼓勵學生要能耐住心性,認真打造自己的人生。

 共享湯圓的時光,家長林弘彬詢問「大家都幾點睡覺」,討論大學生作息,並與他自己的學生生涯做比較,家長們都希望大家能養成規律的作息,現場氣氛一片歡樂。

資電學院院長綦振瀛說,同學們帶著人生的希望與夢想來到大學,培養專業知能,廣結各方好友;除此之外,陶育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規律、自在的學習態度,更加有助於夢想的實現。他說,該院學生是全國前百分之十的優秀人才,進入大學之後更應好好自學,在生活中養成自律習慣,他鼓勵學生每天都要沉澱自己,並且把握黃金四年的學習時間,分秒都不要浪費。

文/古明芳、校園記者鄭荃宜


【轉載文章,請註明來源:中央大學新聞網http://www.ncu.edu.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