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40系慶─詩的聲光晚會

焦點新聞

2009.12.22 秘書室新聞組
 今年適逢中文系四十週年,中文系在12月17日於文學院大講堂,特別舉辦了一場詩歌饗宴,不只請到了張默、管管、辛鬱與碧果四位知名詩人朗誦現代詩,也邀請了古典詩詞研究大家葉嘉瑩教授至會場共襄盛舉。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特別贈送了三層蛋糕,他期許能讓本校的中文系成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中文系之一。此外,副校長李誠、教務長李光華皆全程參與盛會。

 文學院院長、中文系代理主任李瑞騰則介紹了中文系特別為四十週年系慶製作的兩本刊物與明信片,兩本刊物匯集了歷年來中文系師生的心血,明信片則是由大學部學生製作而成,刊物與明信片也為中文系四十週年系慶留下了最好的書面印記。

古今中外詩詞吟唱

 「詩的聲光」晚會,不只表現中文系的內涵,也將多元的一面展現在精采的表演當中。晚會一開場由李國俊老師率領青玉齋南樂社演奏南管,緊接著又有精湛的布袋戲演出,將現場觀眾逗得開懷大笑。

 在一段傳統藝術表演之後,接著由四位詩人朗誦現代詩,其中管管以幽默、誇張的口吻朗誦詩作「俺就是俺」,更是贏得滿堂彩。除了朗誦現代詩,管管、辛鬱與碧果三位詩人特別吟唱了幾段小曲,也讓現場的觀眾聽的如癡如醉。

 中文系也特別邀請了文學院裡的鄰居─英文系與法文系,英文系由伯艾格老師為代表,法文系則是馬斯杰老師,兩位老師分別用英語、法語朗誦名詩,也讓這場詩的聲光晚會跨越了語言的限制。

 系慶晚會當然少不了中文系學生的表演,陳家煌老師率領大學部同學吟唱古詩,特別的是,同學們用國語、台語、客語分別吟唱〈關山月〉、〈春江花月夜〉與〈楓橋夜泊〉,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特地從台南趕來的成功大學王偉勇教授,坐在觀眾席也跟著學生吟唱。王偉勇教授揣摩當時李白寫作的心情,分別用「37歲的李白」、「57歲的李白」口吻試唱了一小段〈將進酒〉,最後以年輕飛揚的「37歲的李白」吟唱〈將進酒〉獻給中文系。

婉轉流媚戲曲獻禮

 戲曲研究所的鄭韻芬、許熒純、洪逸柔同學則演唱了京劇〈捧印〉、〈大登殿〉、〈狀元媒〉。另外還有崑劇〈玉簪記.偷詩〉的表演,由周玉軒、劉心慧擔綱演出。其中洪逸柔、周玉軒、劉心慧更是精心打扮,身著全套戲服,讓全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此外,京劇由研究生張博瑋率國樂社現場配樂、崑劇則由黃思超司笛。婉轉流麗的身段與唱腔,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中文系系學會幹部則拍攝了一段幽默、逗趣的影片「中央.印象」,做為祝賀中文系四十週年獻禮,幽默逗趣的內容,讓人回味再三。

 晚會最後,葉嘉瑩教授也親臨現場,她說必須聽過學生吟唱之後,她才唱。為此,緊急由孫致文老師協調戲曲所學生周玉軒、許懷之即席演出〈玉簪記.琴挑〉,並由陳家煌老師及同學吟唱〈將進酒〉,李瑞騰院長也高歌其創作。

 葉嘉瑩老師聽過中文系師生古今詩詞的吟唱表現之後,在眾人的殷切期盼中,也吟唱了李白的〈將進酒〉,音韻鏗然,贏得中文系師生最熱烈的掌聲,也為中文系帶來最佳的系慶賀禮。

 李瑞騰院長表示,在今天的場合所能展現出來的多采多姿,都是中文系的內涵,四十年來中文系不斷地耕耘、培育學生,期望未來也能夠更加地努力,讓中文系走向最美麗的未來。

文/校園記者彭采榛、古明芳


【轉載文章,請註明來源:中央大學新聞網http://www.ncu.edu.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