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好萊塢」 中大107影院

焦點新聞

2009.12.25 秘書室新聞組
 周一到周五晚上六點左右,中央大學文學院附近開始湧現一波波的人潮。隨著人潮移動看見文一館外側不起眼的角落,閃爍著一塊霓虹燈光的招牌「107」,招牌下方是巨幅的電影海報。室內有戲院座椅、環繞音響、噴著銀粉的大銀幕,和一般營業的戲院並無不同,這就是中央大學專屬的電影院「107」。

全台唯一校園電影院

 全台灣唯一校園電影院的中央大學「107」電影院,自創設迄今已六年餘。「很酷啊!」這是「107」創辦人、英文系老師林文淇給這個戲院的形容詞。「107」的成立始於林文淇對電影的熱情與執著,想提供中大師生一個可以看世界電影的環境,因而在文學院的A107教室開始了這個夢想。但由於學校當時沒有經費預算補助,在籌措經費受挫時,林文淇曾興起關閉影院的念頭。後來林文淇寫信給學生家長及系友獲得捐款,同時和學校其他單位合辦活動,才讓「107」的狀況逐漸步上軌道。

 「107」電影院雖不是頂級的電影院,但不論是螢幕、座椅、和35釐米的膠捲完全比照戲院規格,而這裡放映的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世界電影而非一般戲院上演的商業片。「107」也因為營造出自己的特色和定位而在校園中打響了名號,校園中的學生也有除了到首輪戲院看好萊塢商業電影外不同的選擇。林文淇說,「107」播放的世界電影類型比較多元,許多是非主流電影,較難被大眾接納,但這也是「107」堅持播放世界電影的戲院特殊之處。

 現在的學生往往上網就可以看到自己想看的電影,而片型的選擇也大多都以好萊塢商業片居多,習於電影公式化的操作、大量的特效、和通俗的劇情,跟著主流市場的角度和品味來欣賞及鑑定一部電影。

看見世界 品味多元文化

 負責管理戲院的經理Lucy說,有時候我們太過於習慣好萊塢式思考,以致於看的電影類型不夠多元,目前「107」播放的某些電影仍無法為學生接受,可見大部份人看電影的習慣和品味還未被建立起來。Lucy說,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接觸平常不熟悉的類型和思考模式,每部電影都有其存在的獨特性和它值得被保留及稱道之處,觀眾要讓自己用更多元及包容不同文化的角度去欣賞每一部電影。

 林文淇老師也不斷的表達他對中大現有電影環境的憂心,他指出在中大這個偏重理工發展的學校常常疏忽了人文通識教育的重要性。Lucy也表示理工科系的學生常常覺得答案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所以較難接受不同領域的可能性。所以到「107」觀賞不同類型的電影更是不可多得的體驗,可以讓自己不斷嘗試各種片型的變化進而開闊自己的視野。Lucy也建議還沒進過「107」的中大學生可以先選擇一些軟調性的入門片如音樂片及愛情片開始觀賞,進而慢慢養成進「107」看電影的習慣。

 英文系二年級、「107」影院義工王琲萱表示,看電影對她來說已經漸漸成為一種習慣,電影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心靈糧食」。英文系二年級瞿仲寬,這學期到「107」電影院七、八次,看過不少世界電影,他說,「107」在校園電影內已經達到很高的水準,但是,他表示常常有些電影非常吸引人但是放映時間可能只有一、兩場,讓他錯過許多精采的電影。

 電影不只是一個可以娛樂的工具,更可以為觀眾注入新意,接觸平常不曾思考的議題。大學是一個培養自己獨立思考及核心能力的地方,透過「107」電影院提供的環境,也讓中大師生有不同於別人的人文思想及世界觀點,這也是林文淇所衷心期盼的。


文/校園實習記者陳思安、劉中璇
(通識中心王宗安助理教授新聞概論課程合作案)


【轉載文章,請註明來源:中央大學新聞網http://www.ncu.edu.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