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消失不是夢 及早因應是上策

焦點新聞

2009.12.30 秘書室新聞組
 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與會的專家學者認為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1.4公尺,不僅馬爾地夫等島國有滅頂危機,印度大城加爾各答、孟加拉首都達卡等沿海都市也受影響。歐美大都會如倫敦、紐約等,將斥資打造防洪措施,可見問題的嚴重與複雜性,已迫在眉睫。

 臺灣地區,近幾年來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巨大災害,如今年八月間莫拉克颱風的侵襲,造成無數生命財產的損失,可見環境的問題需要全世界一起解決,維護地球的永續發展是人人有責。

 最近上映的電影《2012》更能體會這種心情,電影《2012》描述世界末日到來,海嘯淹沒喜馬拉雅山脈等災難場景,如果地球暖化持續惡化,這些場景很可能成真,正因為氣候變化議題的重要性,現在時常發生的天災不禁令人和全球暖化聯想在一起。

隨手關燈關電腦 救地球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趙丰表示,人類的發展使得全球暖化的問題發生,如何延緩全球暖化帶來的災害,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是現在最重要的議題。他說,不要為了生活上的便利而浪費環境資源,環保的概念即可從生活上做起,環保效率最大最簡單的方式就在生活中的「節約能源」,從生活的小地方做起,隨手關燈、關電腦、少開冷氣。

 小小的台灣製造的碳是全世界平均的三倍,相當驚人。趙丰說,根據調查,大學生的電腦整天不關機,認為電費便宜所以冷氣想開就開,甚至整晚開著電燈睡覺,這不但浪費地球珍貴的能源,也造成大量消耗能源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如暖化、能源危機等,亟需改進。

 趙丰表示,以中央大學為例,全校每年經費支出最多的地方就在宿舍,大學生貪圖一時便利,電腦整天不關機,一人一台,全校一千個學生就一千台電腦,這樣浪費的能量是很嚇人的。另外像是系館或是其他公共場合,能少開燈就少開燈,常常看到許多地方人煙稀少卻開了一整天的燈,並不符合效益。

 趙丰以自己為例指出,他一定等到要用電腦時才開機,而且用完即關,只要不在辦公室的時候,燈永遠都是暗的,連冷氣也很少開,真的熱到受不了時才開個十分鐘,而同時他也要求學生能改進,養成隨手關燈及關電腦的習慣,如此省下來的能源不但驚人,也能為改善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而不是用嘴巴救地球。

 趙丰呼籲,與其創造能源,不如節省能源,每個人都應該將環境暖化當作自己的責任,都該盡一份心力,既然現在還不能創造可用替代能源減少汙染,那就先從節省能源開始,身體力行,「我們的一小步將是地球的一大步」,能有共同維護地球環境的責任,世界才能永續生存。

學生提因應之道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三年級陳昭瑜說,過去住學校宿舍時,他每天早上出門上課時都會順手將走廊上的燈關掉,現在在外租屋,出門也一定把家裡插頭通通拔起來,節能省電又省錢,又能幫助改善暖化,一舉數得。

 大氣科學系二年級夏培正指出,溫室氣體是造成暖化的元兇,石化燃料更是排放溫室氣體最重要的因素,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多以腳踏車代步,才是解決的方法。他建議,賣場、醫院、學校應該及早更換省電燈泡,政府應該制定法規增加燃料稅,以改進減少碳的排放。

 資訊工程系四年級蔡雨澄也提出因應之道,他認為,雖然大學生沒有太大的能力去改變世界,但大學生整天宅在電腦前,傷害身體也傷害地球,多往戶外走走,就不用一直開電腦了,簡單又節省。

 不過,現在念地球科學系的二年級學生吳章諾則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說,只由個人行為著手是不夠的,希望政府及相關機構可以訂定更完整的法規來規範。


文/校園實習記者江定遠、許炘志、王淳璟、林鴻庭
(通識中心王宗安助理教授新聞概論課程合作案)


【轉載文章,請註明來源:中央大學新聞網http://www.ncu.edu.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