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xChance「金科玉慮論壇」 培植財金人新視野

焦點新聞

2015.12.25 文/實習記者張芳瑋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財金系學生創辦FinxChance團隊,12月下旬主辦年度微型論壇「金科玉慮」。FinxChance團隊提供

中央大學財金系學生團隊FinxChance主辦的年度微型論壇「金科玉慮」,12月19日在志希館盛大登場,邀請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總經理、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陳三益經理擔任主講。兩人結合「金融、科技、預測、思慮」四大面向為主題,分享現代金融市場趨勢──「金融科技與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講者從第三方支付「PAYPAL」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寶」談起,延伸到玉山銀行的「兩岸支付通」跨足兩岸電子商務市場的實例,並分析金管會「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政策(Bank 3.0)」,論題涵蓋領域相當廣闊。
 
談到CSR企業社會責任,陳三益認為:「現今企業的發展應與環境共榮,如何評斷一個企業的好壞?就是有沒有盡到社會責任。」他觀察到目前台灣的金融商品發展速度緩慢,還需要人力跨出更大步伐向前邁進。
 
此外,不少人擔憂Bank3.0政策推出後,金融業基層人員需求量將大幅減少。講者鼓勵學生應在就學時期多接觸實務面的知識提升自我競爭力,政策的創新只是起頭,後續的發展仍需由未來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們推動。
 
現任FinxChance執行長、財金系四年級的吳芷昀說,之前參加台大管院營隊,得知「萌拓學堂」的企業導師計畫受到啟發而創辦FinxChance團隊。中大財金FinxChance團隊由學生自發成立,並獲財金系高櫻芬主任與全系教授給予鼓勵和協助。
 
FinxChance團隊旨在主動連結系友資源,並向EMBA校友推廣各項計畫,邀請系友回娘家與在校學弟妹分享,推出實踐課堂理論與業界實務經驗之活動,為即將踏出校園的財金系學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期望未來有機會回饋校園,展現中大人的團結合作精神。
 
此外,團隊還舉辦多場「Coffee Chat」活動,邀請近年財金系畢業系友主講面試經驗,並分享履歷撰寫技巧與工作內容。另創立臉書粉絲專頁,交流金融領域廣泛的議題解析,讓同學有接觸更多新知的機會,以及共享相互討論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