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 從中大宿舍出發

焦點新聞

2015.12.17 文/校園特派記者曾培雅
media photo 彰化二林「金玉湖酒莊」廖立興老闆(左站立者)來到中大學生宿舍,與師生近距離分享酒莊經營甘苦談,發現釀酒與人生經營的道理不謀而合。宿舍服務中心提供

十二月下旬,兩場精彩的宿舍系列講座輪番於女14舍及男13舍交誼廳舉行。透過宿舍導師的引薦,邀請「逗點文創社」總編輯陳夏民與大學生分享科技化時代「編輯」一詞的新概念。另一場宿舍講座,來自彰化二林「金玉湖酒莊」的老闆廖立興帶來2015年紫晶盃(台灣本土葡萄酒盃賽)的冠軍白葡萄酒,與中大師生一同品味,吸引不少同學前往,於悠閒的夜晚來場人文饗宴。

全民編輯時代 人生整理術
 
身處科技便利化的時代,社群網站和「自媒體」蓬勃發展,每個人都能經由發表文字動態以及照片來展現自己,而思索動態該如何用字、圖片該如何修飾的過程,都屬於一種「編輯」。陳夏民擴張了一般人對「編輯」既有的定義,舉例說明偶像歌手的形象其實也是透過經紀公司精心「編輯」而成。只要真正了解「編輯」的意涵之後,無論未來將從事何種職業,都有「編輯」發展的空間。
 
編輯能力的養成,需要大量的閱讀作為訓練基礎。專心研究一個作家,可以訓練自己的閱讀深度;當我們將閱讀的對象發展為人、世界,則能進一步訓練閱讀廣度。陳夏民帶領現場同學閱讀海明威《我們的時代》一書中的段落,提點同學如何讀到細節、讀到重點。他表示,一旦學會精密地閱讀世界,就能更靈活地「編輯理想的生活,校對自己的人生」。
 
宿舍裡的微醺小旅行
 
「釀酒,一半是技術,一半是藝術。」來自彰化「金玉湖酒莊」的廖立興自信地說道。看著長輩們從無到有,將葡萄藤細心養育成一棵棵健壯的葡萄樹,廖立興希望守護如今逐漸沒落的農業,選擇在高職畢業後返回農園。他相信農業能夠富有趣味,因此由一般的葡萄園逐步發展成酒莊,透過釀酒DIY、品酒餐會,聚集大家於葡萄棚架之下,「賣給顧客一瓶酒,同時賣給顧客在地歷史和文化」。
 
酒莊發展的過程也曾面臨原本三百多箱的收成,受到颱風影響,只剩下八箱的艱難困境,但廖立興勉勵中大同學,挫折是人生中必要的養份,韌性就是在困頓的狀況下愈發堅強。廖立興在創業初期,也曾經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釀過各式水果酒,最後體悟到,專精於一種酒,釀造出屬於自己葡萄園的風味才是長久。人生目標也是相同的道理,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而心態將決定自身的成就與表現。
 
宿舍書院美學
 
宿舍系列演講行之有年,最初由前學務長郝玲妮構思、發起,旨在效法歐美大學宿舍當中的「書院」。每學年由各學院推派一名老師擔任各棟宿舍的「宿舍導師」,由其協助舉辦宿舍演講,以「人文」和「科普」為講題的兩大主軸,目的希望利用課餘時間,連結輕鬆、有趣的知識網絡進入宿舍。
 
通識教育中心的吳忻怡老師擔任宿舍導師已長達四年。她曾於前一學期透過宿舍導師制度,舉辦「親愛的,我該怎麼跟你說再見」工作坊,嘗試發展講座以外的形式,同學反映熱烈。她鼓勵中大學生能多加利用學務處網站的資源,在需要時,隨時聯絡宿舍導師,宿舍導師皆相當歡迎學生的諮詢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