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優職員、技工友獎項頒發 細數傳承與感動

焦點新聞

2015.12.16 文/邱妤平
media photo 周景揚校長(右二)頒發104年績優技工友。左至右:總務處陳國光先生、總務處邱文霖先生、文學院李秝譁小姐。朱韻璇攝

104年績優職員、技工友頒獎暨新進人員研習,於12月16日上午在文三館107電影院舉行,由校長周景揚頒發校內績優職員獎,表彰職工對中大的付出與貢獻,並邀請土木系蔣偉寧教授發表專題演說,勉勵新進職員。會中播放「給人幸福,即是幸福」紀錄片,主辦單位人事室藉此勵志影片與同仁共勉。

傳承:感謝知遇與提攜
 
周景揚校長在致詞中首先以自己的人生經驗為例,勉勵新進人員培養適應與溝通協調能力,面對挑戰勇於承擔。他強調做好本份自然能得到肯定與提攜,突破困難後回首,得到成就感更是加倍。
 
今年獲獎的績優職員共計19位、績優技工友6位。主計室葉秀春組長在中大服務已逾20年,面對殊榮她首先感謝長官的推舉以及部屬支援,長官的賞識使她找到在中大的歸屬感。人事室劉卉蓁行政專員以「認真,別人就當真」與在座同仁互為勉勵,並感謝長官的信任,使她得以一展抱負。藉由獲獎職員的感言傳承經驗,使得現場氣氛顯得溫馨動人。
 
勉勵:由願景邁向實踐
 
蔣偉寧教授曾任中大主任秘書、研發長、校長等職務,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專題演說中,藉中大復校過程中的篳路藍縷,談中大各任校長的重大校務建設與發展。他也不忘以citadel(城堡)一詞勉勵新進職員培育素養,在工作上盡忠職守,展現自我。
 
蔣偉寧表示選擇以C為首字的citadel,正因「caring(關懷)」是做人最基本的處世態度,而若以「innovation(創新)」表現於職場,便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交辦工作,隨著社會脈動也可指「interdisciplinary(跨領域、跨部門)」,藉由交流而進步。
 
在校務工作中,「teamwork(分工)」則是學校邁向頂尖的關鍵,而「time management(時間控管)」能力的培養不可或缺,把握當下正是掌握時間。他也提及「action(行動)」與「diligence(勤奮)」的重要性,比起消極的能者多勞,我們更該以積極的「多勞者能」來看待職務上的各項挑戰,最後他以「earnest(真誠)」與「lifelong learning(終身學習)」,勉勵同仁在職務中穩步向前,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