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大氣系「空汙旗」飄揚 守護師生民眾健康

焦點新聞

2015.12.17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中大大氣系王聖翔助理教授帶領服務學習學生團隊,自12月起在田徑場升空汙旗,警示空氣品質。近日受中國霾害影響,首度升起PM2.5濃度達超高等級的紫旗。朱韻璇攝

入冬時期,北台灣受境外霾害影響愈形明顯,民眾若吸入帶有高濃度懸浮微粒的髒空氣,容易引起呼吸道系統等疾病。中央大學大氣系王聖翔助理教授長期從事空氣汙染品質研究,本學期帶領服務學習課程學生執行校園空氣品質監測和警示;自12月起,中大田徑場可見「空汙旗」冉冉上升,提醒從事戶外活動者留心空氣品質、保護身體健康。

依據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低,參加服務學習課程的大氣系學生準備紫、紅、黃、綠四種顏色的空汙旗,旗手於週間的早、午、晚三個時段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公告資訊升旗,提供中大師生或是來到校園運動的民眾戶外活動建議指標。
 
受到今年第一波的境外霾害影響,近日的校園空汙旗也由紅轉紫,顯示人們應減少或避免戶外活動。
 
北台灣霾害的發生時期集中在冬季(每年12月到隔年2月),主要受境外移入的影響,而最常見的傳輸情形是中國上海等地累積的汙染物伴隨蒙古冷高壓南下至台灣。歷史上,2013年12月至次年2月,台灣受中國霾害影響最為嚴重,共有六次紀錄。
 
規劃服學課程的大氣系王聖翔助理教授表示,中南部的不少小學實施空汙旗已有一段時間,而中央大學做為開放的校園空間,不僅有師生活動,更常見前來運動的社區民眾,但在高濃度汙染環境中運動其實對身體健康有害,遂著手推動這次的計畫。
 
他觀察到一般人對空氣污染的瞭解不深,霾和霧也不識分別。他說,這兩種天氣現象都會影響能見度,但霾屬於空氣汙染,相對濕度多在75%以下,霧的相對濕度約為100%。此外,相較於霧天所伴隨的靜風,傳輸性霾發生時,可以明顯感覺風速較強的特徵。
 
目前透過校內服務學習的方式,他期待能深化空汙教育;尤其是本科系的學生更應該瞭解關於空氣汙染的觀測方法、數據解讀,甚至藉由每天天氣狀況來分析、研判成因和未來趨勢。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田徑場上的空汙旗標示目前空氣品質,提醒師生和社區民眾是否適合從事戶外活動。朱韻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