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日閱讀」──帶動新加坡「悅」讀新風貌

焦點新聞

2015.12.14 文/網學所、秘書室
media photo 新加坡教育代表團與中央大學陳德懷教授交流「明日閱讀」學習模式,在星國推動華文閱讀計畫,成效顯著吸引多所小學加入推展。圖為新加坡教育部教育科技司李自金督導(前排中)、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呂賜杰教授(前排左一)、中央大學網學所陳德懷教授(前排右一)等一行人參訪桃園市大崙國小。網學所提供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所主持的「明日閱讀」計畫,推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搭配資訊科技的輔助,同步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及提升閱讀力。新加坡教育代表團來台取經,實際瞭解台灣的推行成效後,由星國教育部教育科技司推動華文閱讀計畫,初期成果可見新加坡小學生對於華文閱讀的態度具正向改善,興趣也明顯提升,今年共計13所小學加入閱讀計畫。

新加坡為亞洲指標性的國家。新加坡40歲以上的華人,不少都能講五、六種語言,包括英語、華語、馬來語,以及如閩南語、廣東話、客家話或潮州話等各種方言(因他們小時候的華人鄰居都來自大陸不同地區)。許多人不知道,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在擔任總理期間,曾兼任過教育部長;而從他的回憶錄《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描述他如何艱難地把英語作為官方語言的過程,都可見他對教育的重視。現在,新加坡小孩除了英語,同時也要學習一種母語:華語、馬來語或淡米爾語(印度一種語言)。
 
雖然,新加坡是現今亞洲英文最好的國家。但這也帶來一個副作用──孩子在學校念華語的興趣不高。
 
2012年,新加坡教育代表團首次來訪,教育部教育科技司李自金督導、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呂賜杰教授,以及3所小學──遠景小學、士林小學、南僑小學的校長、教師來桃園市參訪,與中平國小、大崙國小、內定國小交流,認識「明日閱讀」的理念精神和內涵外,也到小學現場了解學校推行的情形與學生閱讀的風景。
 
「明日閱讀」之旅感動了新加坡一行人。呂教授說:「我們看到學生對閱讀表現出的熱情與優秀成果,以及校長、老師和家長們對於『明日閱讀』的強大支持,印象十分深刻。」回到新加坡之後,他們開始行動,期能藉由系統性的推動方式,影響學童華文閱讀。除了當初參訪的3所學校,其後再新增1所小學,共4所小學啟動新加坡華文閱讀計畫。計畫推行期間,比較實驗班與一般班的表現,閱讀量大幅增加、興趣明顯提升、對於華文閱讀的態度也有正面的改善等。
 
今年6月,新加坡參與計畫的團隊再次來訪,前往桃園市西門國小、文化國小、六和中學觀課,與中央大學明日閱讀團隊交流。李督導表示:「計畫進行了一年,因為成效明顯,到第二年想要增加2所有意願的學校加入。」李督導興奮地繼續說:「結果詢問的9所小學,全都說要參加,原因就是學生變得有興趣學華文,所以現在實驗學校從4所變為13所。將來我們打算用這個方法來推行其他兩個母語。」
 
2011年,「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簡稱PIRLS)針對小學四年級閱讀能力所進行的國際評比,香港第一名、新加坡第四名、台灣第九名,都是前段班,但興趣卻敬陪末座。成績越好,興趣反而越低落,學生可能更討厭閱讀。這幾個地區都是華人為主,表面上說興趣重要,實際的作為卻從來沒有認真把興趣當作一回事。
 
明日閱讀」強調興趣閱讀、身教閱讀、習慣閱讀。其理念主要為「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MSSR),是教育的基本功,需要循序漸進,再配合資訊科技的輔助,長期推動。中央大學陳德懷教授指出,透過大量閱讀累積豐富的背景知識,學習才會好,所以對下一代的教育不能忽略需從小建立終身閱讀的習慣,才能讓他們的未來更具競爭力。
media photo 新加坡士林小學、遠景小學、蒙福小學教師今年6月參與桃園市文化國小「明日閱讀」觀課。網學所提供 media photo 新加坡教育科技司李自金督導(前排左二)、蘇燕萍督導(前排右二)與士林小學、遠景小學、蒙福小學等校主任及教師來台取經,與中央大學網學所陳德懷教授(前排中)交流「明日閱讀」推行計畫,帶動星國學童「悅」讀學習。網學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