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光電巡禮」 觸發國中生動腦想、動手做

焦點新聞

2015.12.10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中大光電系伍茂仁主任率領教師同仁、大一助教與台中清泉國中曾瑩菊教務主任師生一行人合影,作為「光電巡禮」美好留念。光電系提供

中央大學光電系今(10)日舉辦「光電巡禮」,來自台中市立清泉國中的八十位中學生參加光電科學演示和實驗,透過大學生助教的解說和指導,運用隨手可得的材料親身驗證科學知識。中大理學院李正中院長鼓勵清泉國中學生:「從此開始學會動手、學會懷疑,在這之中我們能發現基礎科學的蹤影。最重要的,大家今天要玩得痛快、玩得愉快!」

「光電巡禮」是由李正中教授所發起的中學生科學教育參訪活動,來到中央大學校園的中學生能夠實地接觸科學實驗、教具,提高好奇心進而觸發學習的動機。基於以前在校外科普演講的經驗,李教授發現單向的演講型式對學生的學習吸收有所侷限,倒不如讓他們來到大學校園,親身感受何謂光電科學。
 
這樣的理念獲得中大光電系教師同仁的響應,著手規劃活動辦理方式。為讓教育機會普及,「光電巡禮」以全台位於偏遠地區、教學資源較少的國中為主要活動對象,透過光電系的支援和企業贊助,學生得以免費體驗難得的科教饗宴。今年六月辦理第一次活動,數十位台中市立大安國中學生來到中央大學,親手操作一連串由光電系教授設計規劃的光電科學實驗。
 
今日上午,清泉國中師生一行人先造訪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由科教中心學生講師、光電所研究生陳亭惠介紹光的理論,並透過「尖端放電」、「電漿球」、「磁鐵太空漫步」、「感應剎車」等科學演示活動,讓學生對光學和電磁學現象有基本認識。下午由光電系大學生分成七組領隊,各自展示實驗內容並解說背後的科學原理,讓清泉學生動手做做看。
 
負責下午活動的光電系梁肇文教授說,這次的「光電巡禮」結合系上服務學習課程,由大一學生自行選定主題和設計實驗,他僅從旁提供適時的指導。為了引領國中生接觸光電科學,大學生所規劃的實驗內容極富趣味性:「雷射筆轉彎」可以看到原本直線走向的雷射光束,卻隨著傾瀉的水柱一同彎曲,呈現光波導現象;「上帝的神劍」運用高壓線圈激發螢光粉產生藍光或綠光,屬光電科學範疇;其他還有「膠帶貼畫」、「下水圖案變變變」、「3D投影」等等多元的實驗設計。
media photo 白紙上的著色圖案,放到水中後卻只能看到畫在透明塑膠袋上的輪廓線?原因是光的折射讓水中圖案變得不一樣。朱韻璇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光電巡禮」邀請偏遠地區、資源較少的國中學生來到大學校園,透過簡單有趣的科學實驗啟發學習興趣。圖為活動發起人、理學院李正中院長(站立者)鼓勵清泉國中學生做科學實驗要玩得盡興!朱韻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