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留學夢  雙聯學制締造加值人生

焦點新聞

2015.12.08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侯梵琳(左)、許博皓(中)攝於今年三月日本廣島大學的畢業典禮。侯梵琳提供

日本廣島大學與台灣中央大學在2013年簽署雙聯學位後合作密切,今年迎來首屆畢業生,分別是機械系碩士班侯梵琳、光機電工程碩士班劉家宏與土木系碩士班許博皓,三位同學在兩年的碩士課程中,分別在台日兩校就讀各一年,取得兩校碩士畢業學位。

侯梵琳 強烈的意願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從大三開始,出國留學就是侯梵琳的夢想。研究所指導教授林志光便積極幫忙,除了提供交換資訊與申請資料之外,還主動聯絡日本廣島大學同屬材料強度領域的教授菅田淳,討論台日雙方都有興趣發展的研究內容,最後以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接合件的強度為題,促成此次合作。
 
面對新環境,語言還是最大的障礙,但她不以語言為限,積極參加國際交流活動,也找到可以練習日文的會話夥伴,逐漸改善語言不通造成的藩籬。她說:「出國學到最多的其實是藉由溝通交流解決困難,而強烈的意願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參與雙聯學制計畫,讓侯梵琳見識世界的廣闊與多元,在實現留學夢之餘,也因實地走訪異文化而受益良多。
 
劉家宏 交流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國中時期,劉家宏便十分嚮往日本。畢業前夕,機械系正好與廣島大學締結雙聯計畫,受到友人鼓勵,再加上指導教授黃衍任與機械系顏炳華教授大力協助,最終促成此行。
 
劉家宏在中央大學屬自動控制實驗室,在廣島大學卻分屬傳統加工實驗室,如何結合兩個領域的知識理論並昇華成研究,是他面臨的首要課題;挑戰不止於此,傳統加工強調親手實驗,實驗對象是實體物件,不同於程式設計可隨時修正的機上作業。因此,實驗前需要更多層面的思考與更完整的規劃,以避免資源耗損。
 
面對種種難題,劉家宏回歸審慎務實,以「震動」方式檢測應用性,並且以當時尚未應用於日本傳統加工領域的HHT分析法成功驗算。透過雙聯學制計畫,劉家宏得以接受台日教授共同指導,以更多面向和角度切入相同領域的議題,汲取加倍知識之外,更是思維突破。
 
躍上國際舞台,開拓全球視野
 
身為首屆雙聯學制畢業生,他們感謝台日指導教授的提攜以及母校的栽培:在精進研究之外,也藉此讓視野躍上國際,雙聯學制為他們的人生打開了一扇嶄新的大門。
 
機械系顏炳華教授表示,近年台灣學生出國深造比例不高,勢必衝擊台灣長期發展。透過雙聯學位制度,學生有機會到國外學習與世界接軌,他說:「如果人生是一本書,參與雙聯學位就像突然得到兩本書,對學生是跳躍性成長。」

 

media photo 劉家宏因雙聯學制計畫一圓留日夢,未來他也有意繼續赴日深造。邱妤平攝 media photo 侯梵琳(右二)與來自泰國、印度的交換生以及廣島大學的指導教授菅田淳(左二)合影。侯梵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