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戲工作坊 中大《惡搞西遊記》成果發表

焦點新聞

2015.12.05 文/校園特派記者曾培雅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掌中戲工作坊學員發表新編布袋戲《惡搞西遊記》,從劇本、音樂、口白到最重要的操偶,均由學生獨力完成。圖為演出現場在彩樓後專注準備上場表演的工作坊學員。藝文中心提供

今年台聯大駐校藝術計畫邀請「亦宛然」布袋戲劇團擔任駐校藝術家,透過循序漸進、精采豐富的布袋戲教學,讓從未接觸掌中戲的教職員生也能在為期九週的課程之後,對掌中戲的傳統文化深入瞭解、學習操偶技藝。此次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們改編傳統經典小說《西遊記》演出布袋戲劇,為中大師生帶來一場充滿新意的感官饗宴。

發揚 新編偶戲魅力
 
由中央大學工作坊學員演出的《惡搞西遊記》,孫悟空一改大家印象中的輕浮氣息,積極造福世人,反之,唐三藏成為偷懶的角色;劇中更出現羅密歐與茱麗葉等西方文學人物。驚喜不斷的劇情,搭配學員們從流行音樂取材、自行設計的背景音樂,不僅令觀眾會心一笑,更賦予布袋戲演出另一種嶄新的面貌。
 
《武松打虎》的壓軸演出,由亦宛然劇團李天祿大師的外曾孫張家銘同時分飾武松和老虎兩角,激烈的打鬥過程,配合樂師們緊促的演奏,引起台下觀眾讚嘆連連。表演結束後,張家銘更邀請有興趣的觀眾朋友上台互動,練習操弄戲偶,從戲偶常用基本姿勢、走路、跑步等等,到「空心翻觔斗」的高難度拋接動作,大人小孩皆玩得不亦樂乎。
 
傳承 百年偶戲技藝
 
為了這場演出,工作坊的同學們合作無間,由編劇廖乃慧彙整成員的創意,循線理出完整的劇本,另相約課堂之外的時間練習。每次的排練過程中,總能發掘更具新意的點子,再逐次修改劇本,與故事連結。
 
參加工作坊的同學不乏外國交換生,來自加拿大的陸恩明,在新編的劇中擔任豬八戒及新生代偶像歌手兩角,四聲調的中文發音不但沒有難倒她,勤加練習後,更能流利地轉換於不同音色的兩個角色之間。陸恩明坦言,在來台灣之前,並不知道台灣有布袋戲,但透過參與工作坊實作練習、深入認識之後,覺得非常有意思!
 
吳欣芳提及工作坊授課時,李俊寬老師清楚講述布袋戲發展的歷史脈絡及淵源,實際帶領同學們操偶,也讓學員了解到做為一位專業的演出者,除了必須學會台前的動作及口白,同時需要熟悉後場音樂的節拍與打擊。因此,閱讀「鑼鼓經局」、「工尺譜」都是必備的能力,外加戲偶的服裝製作、繡工、臉譜彩繪等,也通通納入此次工作坊的課程內容。
 
工作坊結束後,亦宛然劇團特別贈送每位同學兩座自己心儀的布袋戲偶當作此次美好經驗的回憶與紀念。
 
感受 深刻偶戲意義
 
參與課程的學員們感觸深刻,表示慶幸自己當初選擇參加布袋戲工作坊。看似簡單的布袋戲操作手法,必須親身體驗過後,才真正明白傳統技藝的博大精深與演出所需下的工夫。日後觀賞這類表演,也將更懂得如何欣賞劇情以外、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如每齣戲的幕前、幕後、流程與細節。
 
挾帶第一次演出的成功經驗,中大布袋戲工作坊的學員將於12月13日前往交通大學演藝廳,會同清華、交通、陽明大學工作坊發表成果聯展,互相觀摩布袋戲演出,也與他校學員分享交流。
media photo 亦宛然劇團邀請現場觀眾體驗如何操縱戲偶,尤其是高難度的「空心翻觔斗」拋接動作。藝文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今年的台聯大駐校藝術計畫邀請亦宛然和小宛然布袋戲劇團展演和開設工作坊,讓年輕世代有機會接觸寶貴的傳統技藝。參加「掌中戲工作坊」的中大學員深刻體驗到布袋戲劇的深奧。藝文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