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氣,為未來而戰-天下雜誌校園論壇在中大

焦點新聞

2014.12.31 文/校園實習記者江祖嫻
media photo 志氣,為未來而戰—由天下雜誌主辦的校園巡迴講座12月30日在中央大學盛大登場。商育誠攝

 志氣,為未來而戰-天下雜誌的校園巡迴講座12月30日在中大,特別邀請到IOH創辦人莊智超、「直接跟農夫買」的創辦人金欣儀(筆名買買氏)兩位講者,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志氣故事。校長周景揚、學務長郝玲妮全程參與;周校長與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資深主任吳挺鋒也在開場時給與中大學生勉勵。

 周景揚校長說:中大即將慶祝建校百年,中大是全國少數走過一個世紀的優質學府,有很璀璨輝煌的歷史。在大陸時期,與北京大學齊名,南北雙雄,素有「北北大,南中大」之稱;在校訓「誠樸」的薰陶下,誠懇樸質的謙卑和樂觀,正是塑造中大人獨一無二的原因。期待每位中大人,在誠樸謙讓外,更能展現為未來而戰的決志。在全球競爭下,人才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期許中大的學生能夠在學校體察自己的興趣、社會人群的需要、同時應用各類新興科技。周校長並以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美國哈佛大學畢業典禮勉勵畢業生的話,激勵所有現場學生。以才智、樂觀、同理心,來改變世界。

 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資深主任吳挺鋒道:志氣就是嘗試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比價3C產品、服飾等等的商業產物;但人們很少認真想想自己人生的目標。

美好的事情,不該被貼上價格條碼

 莊智超:曾經有人問,做這個對你有什麼好處? 我起先愣住;後來發現:沒有盡力去做,你無法找到材料來鋪陳專屬你的故事。

 創辦IOH的初衷,是自己在MIT擔任壘球隊長的時候,發現學弟妹留學MIT、哈佛的人數越來越少。莊智超說:2011年有25位學弟妹來MIT唸書,但到2012年只剩8位。於是從MIT回到臺灣,在網路上召集夥伴。一直到得到Johney Walker夢想資助計畫的資金,終於能架設辦公室。近期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時代基金會合作;也在台大設社,走入校園。在校園舉辦工作坊,希望能夠傳達的理念:讓每個台灣高中生人在念大學以前都可以確定自己未來的雛形。

 莊智超說:每個人的經驗都有價值。台灣與MIT的不同,在於我們個人彼此競爭第一名;但在MIT是團隊合作,一起競爭第一名。在國外,常常收到其他人的郵件,雖然不認識,但會盡自己的力幫助他人。建築師簡志明,是「義築」的發起人,他問自己:醫生有義診,建築師為什麼沒有義築?莊智超當時安排簡志明認識哈佛、MIT的教授面談,讓這位建築師開啓實踐義築夢想的道路。莊智超在最後勉勵大家以志氣努力:相信自己,因為你可能是唯一發現這個問題的人。

志氣,小人物,大夢想

 買買氏說:志氣,不是成為誰、不是夢想多大、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嘗試生命不同的可能,找到可能就努力去做。

 她用志氣,環遊世界400多天。旅途中拓展視野,也在平凡的人身上,看見不平凡的事。世界各地的小人物擁著心中的志氣,試圖實踐大夢想。一位義大利年輕人,在外12年學習農作的技巧,只為了將當農夫的夢想帶回到家鄉,教家鄉的人如何經營農作物。厄瓜多的巧克力師傅,為了讓巧克力的口感更為滑順,想透過嘗遍世界各國的美食來創新巧克力的口感,但沒有旅費的他,因此在網路上發文,邀請世界各國的人來他家住宿;如此便能請旅人烹飪當地家鄉美食,吃到世界各國的美食。

 買買氏說,我們太重視做什麼工作、有什麼學歷,因此錯過許多機會。唯有少數人能像賴青松一樣,雖然擁有日本法學碩士的頭銜,卻不忘理想地在自己的家鄉—宜蘭,親近土地、耕種有機稻米。最後,買買氏以一支廣告對台下的中大學生傳達:「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

如何維持志氣? 找夥伴、說故事

 演講在談笑聲與掌聲中進入尾聲,莊智超面對學生的提問回答說:創業的過程,每件事情都無法預測。志氣會消退,是因為自己太孤獨,沒有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我們必須與自己目標接近的人共事,找到一群你想要變成的人,和他們在一起。所以IOH招聘實習生來幫助自己完成夢想、互相照顧。

 大學的科系形塑了學生的世界觀,唯有時常與各種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就成培養說故事的能力;有了說故事的能力,就能在遇到每個人的時候告訴他們自己的志氣。也許會被人嘲笑,但被拒絕多了,你才會知道—自己其實不會被打敗、所以更堅定志向。

media photo 校長周景揚(左三)、學務長郝玲妮(右三)、學生會會長洪碁(左一)、買買氏金欣儀(右一)、IOH創辦人莊智超(左二)、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資深主任吳挺鋒(右二)為中大「志氣,為未來而戰」加油。照片天下雜誌提供 media photo 本場講座吸引爆滿的聽眾,現場座無虛席。商育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