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特藏室」揭牌 經典瑰寶重現

焦點新聞

2014.12.30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位於人文科會科學大樓二樓的「文學院特藏室」12月26日歡喜揭牌啟用。陳如枝攝

收藏1900多冊「經、史、論」經典之文學院特藏室,12月26日在周景揚校長、李光華副校長、圖書館范懿文館長、文學院楊祖漢院長等人的共同揭牌下正式啟用,多套叢書文獻乃亞洲僅有,彌足珍貴。文學院期盼中大師生前來挖寶,探索經典,涵泳人文素養。
 
周景揚校長強調「精神食糧比食物更重要」,感謝文學院和圖書館的努力,他並以美國盲人教育家海倫凱勒的故事分享,如能重見光明,希望上帝帶她去逛博物館,而文學院特藏室就像一座小型的博物館,累積前人無數智慧,帶領我們延伸至更深更廣的觸角。李光華副校長則以「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作勉勵和期許,特藏室象徵文學院邁向更高境界,令鴻儒們嚮往之。
 
圖書館范懿文館長表示,文學院特藏室總計收藏1955冊,其中有548冊為珍貴書籍,價值不斐。對人文研究而言,圖書和期刊就如同理工的儀器和設備相形重要,而「文學院特藏室」揭牌,也象徵中央大學在文化思想典籍圖書的典藏及傳承邁入一個新的新里程碑,並致力將這些人類文化資產傳承下去。

 
經典的價值,貴在活用

儘管網路世界發達,上網找資料很容易,但文學院院長楊祖漢仍強調,不要忽略到圖書館找實體書的重要性,面對書海,「發思古之幽情」,每一本書,都是古聖先賢的智慧結晶。尤其來到文學院特藏室,可以挖掘到原典,看譯本和看原典感受是很不一樣的,原典通常是千古淬練、博大精深,雖然短時間可能看不懂,但要慢慢去感受和消化,知識是要靠一點一滴去累積和活化。
 
這一批經典主要源自哲研所陸敬忠教授,他從科技部(前國科會)的專題研究案購置,轉介文學院特藏室收藏,內容涵蓋西方神哲學之基本經典、工具書及經典詮釋系列等重要文獻,諸多套書文獻乃亞洲僅有,不易獲得之骨董書籍,為國內該主題首批系統性叢書。
 
陸敬忠教授說,「文化遺產並非所屬一人,而是應屬於全世界,希望中大能成為世界遺產的寄居地。」而這一系列書籍和文獻價值也非金錢所能衡量,能夠活用,才能創造更高的價值。希望師生們能從經典中找到不變的真理,來回應這個時代文化的挑戰,以培養更深厚的人文素養和國際觀。
 
為促進學術研究,達到資源共享,文學院特藏室即日起開放本校師生及其他研究人員使用,歡迎各界參觀閱覽。

media photo 出席揭牌儀式的貴賓,左起學習所所長辜玉旻、哲學所所長孫雲平、中大校長周景揚、哲研所陸敬忠教授、研發長顏上堯、文學院副院長李凱恩、中文系主任王力堅。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文學院特藏室」總計1955冊,其中有548冊為珍貴書籍,價值不斐。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