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身段,超越自己-許景翔校友

焦點新聞

2014.12.24 文/邱燕淇
media photo 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景翔,也是中大化工所91級校友,於2014年當選中華民國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榮耀中大!李美儀攝

資源有限 有利合作

 「我念碩班期間,生物晶片與奈米科技在臺灣起步沒多久,當時受限於分析設備和研究團隊,因此跨系所的合作、共享資源更顯重要。」除了所屬研究室,他與化學、光電、生科、機械、物理、電機等系所互動密切,得以從中吸收各領域的基礎知識,並習得溝通技巧,「人脈的累積與跨單位的合作,對我未來在求職和創業上,影響深遠。」他特別感謝指導老師陳文逸教授,「陳老師在研究上給我很大的空間,支持我多方嘗試,給我很大的鼓勵!」

 碩班畢業後先選擇入伍服預官役,退伍後恰逢鴻海集團開出五年菁英招募計畫,入圍者幾乎是台、清、交、成畢業,「所以我要鼓勵學弟妹,」他強調,「中大在排名和學術資源上雖有侷限,但我因此跨足各領域合作,面對主考官多元提問,都能給予回覆與分析,因而破例被採用。」

創業迷思 打破成規


 在鴻海服務期間,他被外派到中國,也是第一批前往江蘇淮安設廠的台籍幹部,不到三十歲,已管理三百多人團隊,年薪高達二百五十多萬。在工作一切穩定之後,卻願意選擇放棄股票留才合約毅然決定創業。坊間許多創業的書都是鼓勵畢業學生直接創業,「因此有很多人開玩笑說,要害一個人最快的方是就是煽動他創業,」他說:「沒有足夠的經驗累積,資本額很有可能在前兩年就燒個精光!」「所以心態應該修正為,樂觀、積極,抱定失敗也不怕的決心,但不容許失敗!」寫下創業首年營收就破六千萬的紀錄。

 時下不少年輕人自詡獨特,不想受制於他人,便冒然創業,「對此我並不贊同,創業不是光有很好的想法就夠。事業成功與否,從生管(生產管理)、品管(品質管理)、工管(工程管理)到經管(經費管理),總歸來講都離不開管理。」人的管理更為繁複,「與夥伴的溝通和下屬的管理又完全不同。所以我鼓勵年輕人,應該先到業界磨練幾年,累積足夠的管理經驗和創業基金,再來挑戰。」

 他勉勵創業人切記兩大原則:不負債、要受教。「創業盡可能不要負債,有多少資金,做多少事。而各縣市政府的創業補助,是起步者資金挹注的重要來源,要善加利用。」事業版圖要靠累積,開始的目標不必太龐大,「先從周邊做起,小生意小市場累積多了,也相當可觀!」而所謂受教,象徵的意味是看待知識的態度,「前人的經驗要記取,少走冤枉路就才能加速成功;要求知若渴,智慧能幫助你更快看見趨勢。」

堅持誠信 先於專業

 這回他以獨創的環保剝金技術,打破傳統黃金只溶於王水與氰化物的觀念,長期推動環保與慈善的理念,當選中華民國第五十二屆十大青年農漁環保類代表。「我創業的理念是,「誠信、專業、慈善、環保」。做任何事,誠信永遠是最重要的。」他以實驗數據為例,「沒有必要為了迎合交差去動手腳,那只會延誤發現問題和改善的時機,再專業也是枉然!」

 慈善與環保的推動,重點在於觀念的建立,「雖然說直接捐錢是最快的,但我認為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環保事業亦然,「如何扭轉環保等於花錢的刻板印象,使大眾真正瞭解到與地球共生共存的精神,才是困難的所在。」對此,他認為觀念培養要從自己做起,「待人處事都應如此,從自己做起,才能學會如何要求別人。」

 他回憶當兵受訓期間遇到的一位班長,「預官報到第一天,他就要求我們去把小便斗的尿垢刷洗乾淨。他說,當官的不下去做,怎麼體認下屬的真實狀況。」這句話成了他日後帶人的宗旨,「面對新的業務,我一定親自帶操作一次。一來可以交流彼此思維與期許,二來可以瞭解實際運作狀況。腰不軟如何帶人? 因也為如此,公司會有更強的向心力,因為同事他們知道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放下身段 超越自己

 「中大校訓誠樸,和我的人生圭臬不謀而合。」對他來說,誠樸意味謙卑,「人生每個階段都要能放下身段、拋下光環,」體認任何事情並不是非你不可,惟有如此,才能不斷超越自己。

media photo 優勝奈米科技總經理許景翔以獨創的環保剝金技術,打破了黃金只溶於高腐蝕性的王水與高劇毒性的氰化物的觀念,圖為許景翔展示物體剝金前後對照。李美儀攝 media photo 許景翔特別將手深入獨創溶金液體中,證明剝除劑的中性與無毒,也代表著優勝奈米科技創造出的保護員工與地球的環境。李美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