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人非人》之改變 ─ ─ 2014 TEDxNCU年會

焦點新聞

2014.12.18 文/張可臻
media photo 2014 TEDxNCU年會八位主講人,左起:黃國昌、黃建為、殷小夢、阿布、吳嫻、高義銘、謝昕璇、鍾凱翔。李冠勳攝

八位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講者,12月14日於2014TEDxNCU年會中,盡情分享了自身經歷中最寶貴的理念,精彩傳達此次年會《人非人》之主題:每個人看似被社會規範、自己的觀念所限制,但一旦能用突破性的思考重新省視生命,就能超越自己!

風行全球超過169個國家,TEDx Talk秉持TED精神,希冀多元領域好點子的傳播可以在地深化。從去年七月開始,TEDxNCU積極策劃各項類TED活動,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年會最為盛大,連續兩年都邀請各界人士分享自身所學或經驗,並透過網路工具傳播,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點子。

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的場域裏,講者與聽眾作近距離互動,用熱情感染全場。他們分別是歌手黃建為、資料科學家高義銘、精神科醫生兼作家阿布、認知神經科學專家吳嫻、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年輕藝術工作者鍾凱翔、外科醫生殷小夢和世界最棒工作前三強謝昕璇等。18分鐘的精闢演講,不僅在場人士受到很大鼓舞,各場短講影片上網後,也吸引廣大網友點閱,影響力橫跨各領域社群。

別小看一句話,可能成為一首歌

歌手黃建為是本次年會壓軸的講者,他從懷裡拿出迷你筆記本,說:「我寫下了前面七位講者,講過令我最感動的一句話。別小看這麼一句話,它很有可能成為一首歌。」

一句話,可以創作成一首歌;一首歌,可以感動全世界。既然如此,我們何不看看講者們在年會所說的話,能夠為思考帶來什麼樣的激盪?

如果你不先問爛問題,如何問出第二個好問題?

開場講者就嗨翻全場!在連主辦單位都不知情的狀況下,資料科學家高義銘在年會用自編Rap和觀眾介紹Whoscall,讓觀眾瞬間領略Whoscall的核心精神。台灣Gogolook公司,於去年被Line的母公司韓商Naver併購,旗下來電辨識產品Whoscall在全球有數百萬的使用者,更獲得Google執行長的大力稱讚。

除了介紹Whoscall如何分析客戶數據、擬定應對策略,他也以處理大量數據的基本精神提醒人們:「千萬不要怕問出一個爛問題。如果你不先問爛問題,如何問出第二個好問題?真正應該反省的是那些認為別人問的是爛問題的人」當人們運用所長,替社會作出貢獻,那麼每一個人都走進了資料科學的領域。

Mind The Gap!

目前為精神科醫生兼優秀作家的阿布,帶觀眾從精神分裂症和愛滋病兩方面,看到社會現象與人類疾病密不可分的關係。很多疾病的盛行並非歸咎於醫療不發達,而是社會結構、貧富差距在影響著人們。「請記得,當你看到這些疾病的患者,當你心想這是他們自己的緣故而染病時,是因為我們沒跨越過這個Gap。」

短講核心Mind The Gap! 提醒我們:別用既定的眼光看待自己所不了解的一切。許多呼吸著同一個地方空氣的人,其實彼此生活有著巨大的隔閡。

就腦科學而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困難的時代

「腦科學與中文學習」可說是全球TEDx舞台首見的主題。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研究所所長吳嫻與其團隊專注於探索大腦學習語文的奧秘。透過短講,我們才曉得:原來,中文字的音旁其實是我們從小學習中文的關鍵因素。

而同樣的研究過程,也可以打破「10%腦力」的迷思。吳嫻教授展示腦部真實運作的記錄,「腦部幾乎每個區塊都有運作,何來只有10%?我實在無法回答100%的腦力會是什麼樣,但我想我們只要不斷地訓練自己,透過練習,去開發自己的潛能。」

懂法律的人才能做出「正確」判決?


「法官的專長在於法條適用的判斷,但在判決正義、過去事實認定上,一般民眾的『生活經驗』其實更為關鍵。」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根據2011於全國進行的普查資料,發現社會大眾過半不信任法官的公正性。這樣的結果,人們可能以為是媒體的渲染造成;但實際上,有過法庭經驗的人士(可能是法官、律師、檢察官、出庭者等),不信任法院判決的人數竟然更高。

日韓等國已先後引進國民審判制度,且施行結果讓民眾對於法院判決更「有感」。台灣是世界上「極少數」還沒有司法審判參與制度的民主國家,或許在制度上仍有不少可討論之處,但「人民參與審判」無疑是個前進的方向。

只要你努力,別人就會看見

21歲的年輕藝術工作者鍾凱翔正努力實現這句話的真諦。接受過美國知名角色藝術學院Stan Winston School專訪,個性沉穩的鍾凱翔,光看他的外表,你很難想像其粉絲早已遍部各地。一開始就說道「我不是個善於言詞的人,所以接下來就讓照片代替我說話。」果然,每一張作品的照片都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只要你努力,別人就會看見」,就如他從小就專注於最愛的摺紙創作,結果讓全世界都看見。

Not a gap year, but a bridge year

最棒的旅行是什麼?是旅遊書上必去的50個景點嗎?外科醫生殷小夢,用一年時間去到阿富汗與巴勒斯坦,融入當地。「很多人想要一個gap year,但我們需要的其實是一個bridge year。」與在地有連結的橋樑,當我們出遊不再只是為了自己,能站在當地人的角度去思考,才是成長。「一個地方必須先有人深耕,才會有旅人。」

思考→執行→捨棄→充滿→離開


若精彩人生需要一個SOP,那或許就是CC謝昕璇想教我們的。曾挑戰澳洲旅遊局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並晉級前三名的她,告訴我們「先思考你想要做的,實際執行時再把必須捨棄的東西拿掉,把剩下的計劃做到最精彩,然後回到原點繼續下一個目標。」許多學生想要特別、有成就感的職涯生活,或許可以試試看CC教我們的五步驟,讓自己的成長旅程有更多精彩碰撞!

TEDxNCU的期許是「匯聚社群、創造不同領域人士交流、提起行動」,未來將以中大為屬地,但不侷限於校園,明年初,TEDxNCU還將與TEDxSeoul共同舉辦台韓TEDx交流會,兩國將有超過20餘團隊參加,除了進行交流、凝聚兩國TEDx社群,也希望能激盪更多策展火花,帶給觀眾更好的類TED經驗。

media photo 籌備超過半年,中大學生結合各系學生所長,藉由籌辦TEDx標準大會的過程,培育大學生的策展能力。李冠勳攝 media photo 會後觀眾、講者和全台TEDx團隊在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合影。陳禹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