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中央大學設立

焦點新聞

2013.12.30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日本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在中央大學設立,是台灣的唯一據點。朱韻璇攝

 人才的培育與養成為國際重要趨勢,中央大學的姐妹校-日本廣島大學,為促使兩校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提供台灣學子更多日本教育資訊,十二月廿七日在中央大學正式成立「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這是該校在台灣的唯一據點,下午隨即舉辦留學說明會,希望爭取更多優秀的台灣留學生赴日求學。
 
 在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副校長李光華;日本廣島大學校長淺原利正、副校長佐藤利行等人的共同揭牌下,「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歡喜成立。該題字取自廣島大學淺原利正校長的墨寶,顯見日方對此中心的重視。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感謝廣島大學對中央大學之看重,將台灣研究中心設立於中大。兩校的交流始於2007年工學院之間的協議開始,每年都有老師學生互訪。2009年交換生計畫擴及至全校,讓更多學生可以赴日本交換,學習不同的文化。去年,在兩校工學院的努力下,更促成了「雙聯學位」簽署,研修之學生得以獲得兩校之學位証書。
 
 除了學生方面的交流之外,教職員的互訪亦日益頻繁。中大土木系陳慧慈教授多次赴廣島大學講學,落實教授互訪教學。2010年中大教職員「標竿學習」,廣島大學也是重點參訪學校;同年12月,廣島佐藤副校長率領教職員回訪,讓交流活動持續加溫。最特別的是,今年三月兩校主管共同栽種松樹,將中大屹立不搖「松的精神」傳揚至日本,象徵著歷久彌新的友誼。
 
 廣島大學校長淺原利正表示,廣島大學與台灣的淵源很深,自1962年(昭和37年)起接受台灣的留學生至今,已逾400位學生完成修業或畢業,目前尚有14位學生在學。目前與台灣中央大學等三所大學簽約訂定合作協定,並積極進行教職員及學生間之學術交流。
 
 廣島大學近年來積極推動海外據點。設立台灣研究中心的主要目的,在推動兩國學生和教職員間之交流,提升兩校交流的水準與質量。
 
 廣島大學國際化企圖心旺盛,副校長佐藤利行說,「國際化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在成長中,廣島大學每年有1千多位來自海外的留學生入學,其中大陸的留學生最多,將近六成;未來計畫爭取三千位以上的留學生來廣島大學就讀,培養更多國際化優秀人才。」
 
 該中心也期盼搭起一座橋樑,強化中央大學與日本其他大學交流,也深化廣島大學與台灣其他大學間的合作,共促兩國兩校之友好關係。

media photo 揭牌貴賓共同合影,左起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廣島大學淺原利正校長、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廣島大學佐藤利行副校長。朱韻璇攝 media photo 不溫寒流低溫來襲,在雙方貴賓的見證下,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歡喜成立。朱韻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