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際光學與光電研討會在中大 盛況空前

焦點新聞

2013.12.05 文/光電系
media photo 2013國際光學與光電研討會在中央大學盛大登場,全球上千位光電人士齊聚,發表全世界最新的光電技術。照片光電系提供

 由國立中央大學與中華民國光電學會主辦的2013國際光學與光電研討會12月5日起一連三天在中央大學盛大登場,本次會議吸引全球各地千位以上光電人士參與,盛況空前,發表全世界最新的光電技術。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執行長Dr. Eugene Arthurs抵台發表專題演講,強調未來光學領域仍是潛力無窮,將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執行長Dr. Eugene Arthurs從全球趨勢來看整體光學發展。他說,面臨2008年金融海嘯巨大衝擊,光學產業迄今仍無法完全復甦,但從歐洲舉辦的「光學21」會議和美國舉辦的「國家光學啟動」會議,可看出未來光學的發展仍是無可限量,對於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光學界 人士必須相互支援與合作,才能共創人類更美好的生活!

 OPTIC大會主席光電系李正中教授指出,OPTIC是台灣在光電領域最盛大的年度會議,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千位以上學術界、政府機關單位與民間企業的人士參與,所發表的論文都是目前全世界最新的光學與光電技術。

 台灣的光電產業在2012年達美金760億元,占全世界光電年度總產值達14%左右,本研討會OPTIC 2013成功的舉辦,讓台灣的光電技術名揚全世界,不但提升台灣在光電領域的學術研究能與國際頂尖研究同步,還能促進台灣光電產業技術的進步,對經濟的發展亦具有甚大的貢獻。

 本次研討會涵蓋十個不同光電領域的研究主題,包含奈米光電、光通訊、量子光學、光資訊、光學設計、生醫光電、顯示科技、固態照明、太陽光電、薄膜與光學工程。經由國際規範投稿,在審查合格可發表論文數超過860篇,參與國家數有17國,人數突破千人,這些規模都突破歷年來的紀錄。而且在大會積極爭取下,已有奈米光電、光學設計、生醫光電、顯示科技等四個領域的會議論文可轉投美國光學學會(OSA)與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的SCI雜誌特刊,希望此舉能鼓勵更多傑出的研究成果發表於OPTIC會議,並促使我國學者能參與國際SCI期刊論文的審稿與編輯,提升我國學者國際地位。

 此外,本次會議與多國光學學會與工程學會建立合作機制,並將簽訂雙邊合作協定,如美國OSA及SPIE、日本OSJ及JAP、歐洲EOS、韓國OSK、澳洲AOS、新加坡OPSS等,包括經費贊助、廣告、和引薦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來台演講。建立更多的國際學會的聯結與互動將大幅提升研討會的格局與國際能見度。

media photo 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執行長Dr. Eugene Arthurs(左)抵台發表專題演講,強調未來光學領域仍是潛力無窮,將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美好!照片光電系提供 media photo 會場展示全世界最新的光電技術,吸引各國人士駐足研究。照片光電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