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親師座談 校長勉家長:放手協助孩子獨立

焦點新聞

2013.12.02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大一親師座談會,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感性分享其教育理念和親子教養。照片諮商中心提供

  以親切、溫馨為訴求的大一親師座談會,深秋的週末在大講堂登場,來自全台各地的新生家長齊聚一堂,關心孩子在校的學習與生活狀況,並與師長面對面分享教育理念。周景揚校長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家長們,放手協助孩子學習獨立,別讓孩子成為「媽寶」或「爸寶」;用「祝福」代替「擔心」,作為孩子永遠堅實的後盾!

「態度」比能力和學歷都重要

  在諮商中心的悉心籌劃下,小松鼠志工、全校各學系總動員,展開臂膀歡迎家長們的蒞臨。親師座談會中,揭開序幕的是,大提琴家陳建安帶領的中大弦樂團表演,讓家長感受中大學子的人文藝術涵泳。

 教務長陳志臣鼓勵學子跨領域學習,塑造中大π型人,學校推動五年雙學位、雙聯學制和國內外交換學生。學務長郝玲妮說,「學生是學校的主體」,關心學生的身心、生活及學習狀況,引領學生知識與智慧的成長,是學務處的責任。總務長顏上堯提及中大整體校園規劃,以及現階段的重大建設,以建構永續校園為使命。國際長許秉瑜以「許孩子一個國際化的未來」為題,分享如何提升學生在全球化潮流中的國際競爭力。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談到,中大具優良傳統,在大陸時期是南北雙雄之一,目前則是全國最頂尖的五所大學之一,他希望建構中大成為一所具人文關懷的一流大學,並分享在新生訓練時,給學生的一些勉勵。

 在社會變化快速的時代,周校長希望中大學子都能學會適應,認清時勢潮流,隨時預作準備。其中「態度」比能力和學歷都重要,鼓勵中大人企圖心要大,勇敢走自己的路。剛進入大學,可能一時還不知未來的方向,那就先把目前的事情作好,要活得全心全意,對生命充滿熱忱!

 其次,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懂得跨界溝通、換位思考和反向思考等,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與眾不同的,最重要的是要彼此尊重與真誠的關懷。大學的基本功,雖可增加就業機會,但後續發展的資本靠的是人文素養與軟實力,所以要多元化跨領域學習,拓展國際觀,並作好時間管理。

用「祝福」代替「擔心」

 周校長也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和親子教養。小時候因環境較為刻苦,跑步到校需40-50分鐘,因此鍛鍊出強健體魄。成長之路,沒什麼人提點,他就按部就班把眼前的事做好,培養出務實的態度。

  重視家人關係的他,孩子在大學期間,也曾參與大一親師座談。陪伴孩子成長,是其最快樂的時光,孩子從小學到高中,溫馨接送情長達十二年,因此感情特別好,彼此沒什麼隔閡。如何培育具國際視野、全球關懷與博雅專精的年輕人,周校長也分享了他的經驗。

  他說,孩子的求學之路,成績難免高低起落,但他總是要求孩子務必保有一項運動,兩個女兒都是運動健將。求學時期都曾面臨轉部轉系抉擇,但過程中也嚐試不同的學習,舉凡擔任海外志工或海外研修課程等;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繞路也好,走錯路也罷,都將豐富每一段人生旅程。

  他最後鼓勵家長們放手協助孩子獨立,讓孩子學習接受挫折的能力,只要給予適度關懷和鼓勵即可,用「祝福」代替「擔心」,作為孩子永遠堅實的後盾,來幫助孩子逐夢踏實!

media photo 大提琴家陳建安帶領的中大弦樂團表演,讓家長感受中大學子的人文藝術涵泳。照片諮商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大一親師座談會以親切、溫馨為訴求,會場佈置十分用心。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