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資策會產學合作 「智慧教室」成功移植越南

焦點新聞

2012.12.28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在教育部王作臺主任秘書(中)的見證下,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右)與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左)共同締約,在產學合作上共創雙贏。朱韻璇攝

 中央大學與資策會在長達廿八年的合作基礎下,未來合作關係將朝「產學合作」更上一層樓!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和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12月27日於資策會共同簽訂合作協議書,未來雙方將共同合聘人才,培育高階資訊人才,並成功地將台灣「智慧教室」經驗移植至越南,讓數位學習教育更無遠弗屆。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指出,資策會的創辦人正是中大偉大的校友李國鼎資政。當年 國鼎先生團結各部會的力量,統籌經費而成立,帶動了台灣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在這份可貴的情緣下,促成了雙方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自民國73年起共同設立推廣教育訓練中心,這28年來,培育了上萬名優秀人才。中大校園內還有兩棟以國鼎先生為名的建築,造就許多優秀的資訊人才。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強調,「人才是最值得投資的」,雖然2012年台灣選出的代表字為「憂」,但注入了「人」的力量以後,就成為優秀的「優」。 中央大學在數位學習領域居領導地位,從早期的「亞卓市」,到近十年主導的「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長期投入知識轉移服務,是資策會可長可久的合作夥伴。

 應邀參與本次簽約見證的教育部主任王作臺說,非常樂見中大與資策會的簽約合作,雙方的合作,背後象徵著國科會、經濟部和教育部等跨部會的合作。尤其資策會與越南知名的AIC集團簽約,協助越南數位教育改革,更帶動台灣數位學習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

 資策會本次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之下,帶領國內廠商前進越南,越南AIC集團阮氏清嫻總裁專程來台締約,並邀請到越南駐台大使裴仲雲參與見證。預計將於明(2013)年6月底前協助越南中小學建置2,000間智慧教室。並導入台灣智慧教室軟硬整合服務解決方案,包含:宏碁acer筆電、明碁BenQ投影機、網奕HaBook電子白板、LiveABC 200萬個英文學習帳號等。

 資策會在會中並捐贈「企業雲端伺服器」(III DaaS/ Development as a Service)給中央大學,未來雙方將朝雲端運算服務、腦波與注意力研究等相關研究邁進,創造更大數位學習國際合作效益。

 中央大學電機系李柏磊教授團隊也在現場展示「腦波與注意力」研究成果,透過「腦波人機介面」技術,由腦波控制即可隨心所欲,讓學習科技更加人性化、現代化。

media photo 台灣「智慧教室」經驗成功移植海外,越南將建置2,000間智慧教室。左起:越南駐台大使裴仲雲、越南AIC集團阮氏清嫻總裁、網奕資訊吳權威總經理、中央大學李誠代理校長。朱韻璇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電機系李柏磊教授團隊展示「腦波與注意力」研究成果,讓學習科技更加人性化。朱韻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