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重生party 洗滌心靈 釋放熱情

焦點新聞

2012.12.26 文/陳如枝、王欣雯
media photo 中大校友組和校友總會共同舉辦「末日重生」晚會,直到21日午夜12點,眾人一同祈福 ,互道「重生快樂!」陳俊名攝

 「5、4、3、2、1 」由中央大學校友組和校友總會共同舉辦「末日重生」晚會,在12月21日接近午夜時分,眾人一起倒數計時,在互道「重生快樂」歡樂氣氛中圓滿結束。這場延續7個小時的晚會中融入知性與感性,除邀請了科學家、人類學家、宗教家和哲學家一同對話之外; 學生們才藝競賽輪番上陣,以輕鬆的心情迎向希望的未來。

末日秘密大公開  各方專家對話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中大末日party璀璨登場。《2012》電影回顧所謂的末日預言,緊接著學生的才藝表演輪番上陣。「末日預言秘密大公開」座談會,由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教授主持,豐富的知識饗宴,帶領大家重探大我(地球永續生存)與小我(個人安身立命)的關係。
 
 中研院史語所助理研究員王道還認為,每一個族群都有末日預言,只是末日預言的理據、內容、詳略,有多少人當真,各不相同。中央大學哲學所所長蕭振邦說,「生命的法則,就是無盡的循環。」結束就是另一次全新的開始,所以末日就是重生,《易經》提供的「終始之道」可作為借鏡。
 
 慈濟人文志業處何日生主任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生命都會有終點,藉由末日可提醒人們生命的無常,「每一天都應當最後一天來看」。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祕書長陳科神父引用《聖經》說,天地萬物、所有動物和人類都是神所創造的,因此在天主的計畫沒有完全實現之前,「世界一定會存在的」。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歸納,最有可能毀滅全球的猛爆型自然事件關鍵者有三,包括天體撞擊、超級火山爆發及海床大量甲烷溢出。除猛爆型自然事件之外,要注意的是溫和型或漸變式的自然變遷現象,例如:全球暖化、海水面上升等問題。
 
 天文所葉永烜教授強調,與137億年的宇宙年齡比較,5,125年一個週期的馬雅曆法,只是微不足道一剎那。但根據天文統計硏究,地球每五千到一萬年之間,便可能和一個兩百公尺大小的近地小行星碰撞,其釋放的能量,足以引起區域性的災難,值得注意。

 重生的喜悅 末日party直到最後

 「末日宣言」才藝競賽,將透過學生天馬行空的創意表演,像是樂團、雜技、熱舞等來度過末日,最後「末日宣言競賽」團體組冠軍為「sexy 啦啦girls」,一群資管系愛跳舞的年輕女孩們,藉由韓國輕快組曲,成功吸睛,獲得廣大觀眾的支持,也在末日時分與大家分享學子青春活力!團體組亞軍得主為中大熱舞社,總共動員了三十位表演者共同帶來的「末日狂歡party」,精湛的舞藝加上創意十足的橋段,還有團員犧牲色相的反串表演,帶動全場氣氛,掌聲不斷!
 
 此外,「末日宣言競賽」個人組冠軍得主為本校大氣物理所徐開炫校友,帶來一段融合魔術奇幻氛圍以及雜耍的專業表演,維妙維肖的裝扮道具及精巧的道具,一下子將你我回憶拉回到兒時,重溫「超級瑪莉」的遊戲,精湛的表演獲得滿堂彩。徐開炫現為街頭表演藝人,平常會將表演獲得的款項一半捐出做公益,願用自身之力,幫助更多幫助者,儘管在馬雅傳聞的世界末日中,也希望學弟妹能投身自己喜歡的領域之中,並盡一己之力幫助他人!個人組亞軍則為「Kevin 2」帶來一曲「Dumb Ways to Die」,自彈自唱的清新曲風,加上主唱的青澀害羞,透過幽默的歌曲,表達對末日的感受,更強調重生的喜悅。

 「觀末日星空」,草皮上架設望遠鏡,開放觀測星象,包括月球、木星、星雲等,一窺末日的星空變化。接近午夜十二點,從五點半開始進行的一連串活動,在學子的熱情下,邁入最後的高潮階段,參與者將願望寫在氣球上,最後帶著滿懷祝福的心,在末日的盡頭施放氣球並大聲宣示愛意,願所愛者能藉由高升的氣球,一同感受滿滿的祝福。同時,藉由校友組陳奇夆組長帶頭點燃仙女棒,藉由薪火相傳的牽手祈福,並排列出重生的「生」字,表達生生不息之念,迎接希望的明天,邁向下個紀元。

media photo 「末日預言秘密大公開」座談會,邀請了科學家、人類學家、宗教家和哲學家一同對話。陳俊名攝 media photo 校友組組長陳奇夆教授頒獎表揚得獎的熱舞社,眾人歡呼,迎接重生的喜悅。陳俊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