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綠色校園 本校通過ISO 14064-1 四年認證

焦點新聞

2012.12.24 文/環安中心
media photo 環安中心在主任賴重光(右)的帶領下,順利取得97-100年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外部認證。陳如枝攝

 為建構一個「安全、舒適、永續發展」的校園,中大繼通過 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和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雙國際系統驗證之後,最近又連續四年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外部認證,走在各大學之先,實踐環境永續、綠色啟動之辦學目標。

 環安中心主任賴重光表示,中大98年獲選教育部「校園溫室氣體管理輔導計畫」,為國內大專院校首批進行盤查五所大學之一,往後每年自主性進行校園溫室氣體盤查工作。本次溫室氣體盤查外部查證,委由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經過嚴格審核,順利取得97-100年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外部認證。

 「大規模的溫室氣體盤查工作,實屬不易。」賴重光談道,因為全校共有一百多個單位,排放源多達70餘種,排放量少、種類多,資料收集及彙總計算過程相當繁複,每年內部盤查至少均耗時三個月。

 環安中心分析,中大一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約是二萬七千公噸,90%來自電力使用,因此特別對症下藥,著重在校園節能方案推動,包括汰換全校約四萬盞T5燈具、行政大樓建置電力監控系統、全校洗手間照明設置感應裝置、與資策會合作「AMI先導型計畫」建置數位電表及監控系統等節能工程等,今年用電量較去年減少約137萬度,為學校節省400多萬公帑。

 可貴的是,這兩年雖有國鼎光電大樓、客家學院大樓及人文社會科學大樓等三棟新建築落成啓用,但每年用電量仍呈現「負成長」。

 環安中心希望透過校園節能方案推動、環境教育、講習宣導,完整落實校園溫室氣體盤查,確實掌握溫室氣體排放情形,往後將每年進行盤查及外部查證,並透過改善措施降低能源使用量,進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效達成減量之目標,善盡愛護地球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