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導演瞿友寧走進107 分享電影創作

焦點新聞

2012.12.13 文/校園記者劉瓊文
media photo 本屆金鐘獎最佳導演瞿友寧(右)來到中央大學107電影院,親切地與學子互動。楊皓鈞攝

 電影短短兩個小時之中,除故事以及光彩奪人的卡司演員以外,還隱藏著導演想表達的情感。它和連續劇、舞台劇最大的不同,在於時間有限,因此伸展的空間可以很宏觀巨大、也可很微小細緻。本屆金鐘獎最佳導演瞿友寧12月10日晚間帶著新作《親愛的奶奶》來到中大107電影院,與師生分享他的電影創作心得,受到學子們的熱情歡迎。

 瞿友寧導演說,自己從小喜歡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的胡思亂想,幻想黑白螢幕的主角有一天會從螢幕裡走出來,也想著自己有一天會變成主角之一。但當漸漸長成之後,經過票房不佳的打擊,拍過一些紀錄片,繞了一些路再重新拍電影,逐漸發現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導演」或「演員」的二分法,「適性、適才、適任」更為重要,每個人應用心尋找挖掘自己,找到自己的領域後,努力將其發揚並實踐,展現個人風貌。

 他的新作《親愛的奶奶》這部片,像是瞿友寧邁入四十歲中年之際,回首過去時光所交出的作品,經過一段漫長的「知」與「學」,透過「模仿」,尋找心靈引導,最後著手「創造」,終於確認出自己的形態,找到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瞿友寧引用詩人瘂弦說:「每個文人都應該是廣義的左派」。瘂弦謙稱自己是「失敗的作家」,站在反面看自己不足的地方,並給予正視。他從中獲得啟發,交出了電影新作,挖掘自身表達情感,以迂迴、懇切態度敘述對親人的情感,減些誇張,多分真摯。透過電影,與世界溝通,敘述對「愛」的看法和態度。

media photo 瞿友寧導演幽默地分享創作之路上的甘苦點滴。楊皓鈞攝 media photo 綽號「維尼熊」的瞿友寧導演與同學們歡樂大合照。楊皓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