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健雄百歲紀念會 中大「健雄館」命名誌念

焦點新聞

2012.12.11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由國際處主辦的「吳健雄百歲紀念會」,集合了國內外許多重要科學人士,一同向吳健雄博士致敬。駱主安攝 

 有「中國居禮夫人」美譽的吳健雄博士今年欣逢一百歲冥誕,為感念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其母校中央大學十二月十日舉辦「吳健雄百歲紀念會」暨「健雄館」命名典禮。會中首次播放橫跨美中台三地拍攝的吳健雄生平紀錄片,緬懷她不凡的一生。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等多位院士到場,一同向這位「物理科學的第一夫人」致敬。

 馬英九總統發表賀電,表達對吳健雄博士的崇高敬意。會中集合了科學界許多重要人士,包括丁肇中院士、張石麟院士、李羅權院士、李世昌院士、黃鍔院士、加州理工學院葉乃裳教授、東吳大學劉源俊教授、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劉遠中教授、中科院荊溪暠博士、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刑泰剛副執行長和張陽乾副執行長等人,本校師生之外,還有臨近的高中生,場面溫馨而隆重。

吳健雄的實驗 以精準著稱於世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表示,一百年前,女性仍飽受歧視的年代,吳健雄毅然決然投入物理研究工作,成為廿世紀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她很鼓勵青年投入基礎科學研究工作,尤其是女性,每年暑期舉辦的「吳健雄科學營」,培育許多優秀才。

 吳健雄在科學上有許多影響深遠的重大成就,最為人熟知的就是1956年所做的鈷60極化實驗,率先證實了楊振寧和李政道所提出宇稱性在弱交互作用中不守恆的想法,推翻了物理界長期的基本教條。讓楊、李兩人成為最早拿到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楊振寧致大會的一封傳真信函指出,「吳健雄的工作,以精準著稱於世。」但是她的成功還有更重要的原因:1956年大家不肯做測試宇稱守恆的實驗,為什麼她肯去做此困難的工作呢?因為她獨具慧眼,認為宇稱守恆即使不被推翻,此一基本定律也應被測試。這是她過人之處。

   吳健雄始終抱持著恩師胡適「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治學精神。丁肇中博士形容她,做實驗非常小心謹慎,「每一個實驗,都是決定性實驗」,最關鍵在於她願意花時間校對儀器,減少誤差。她的實驗,是標準模型的理論基礎。

 效法她的科學精髓,丁肇中院士帶領的太空磁譜儀(AMS)國際計畫,結合國內中央大學、中央研究院和中山科學院共同合作,為21世紀人類空前的實驗。歷時前後長達16年時間,太空磁譜儀終於在2011年5月16日搭載著奮進號太空梭順利升空,截至目前為止,已取得了250億個宇宙線資料,超過過去一百年的收集總和,對人類探索宇宙反物質和暗物質有革命性影響。

東方文化的典範 勤奮堅毅的身影

 吳健雄在世時,十分關心國內科學發展,1983年回台參加主辦於中央大學的原子與分子科學研討會,與夫婿袁家騮同時促成了「同步輻射」的興建計畫,對國內科學發展貢獻良多,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張石麟院士特發表專題演講,以為緬懷。

 她與母校中央大學感情深厚,1989年獲頒中大名譽理學博士學位。1995年中大八十週年校慶時,劉兆漢校長邀請她回母校演講,她以「我以中大為傲」為題來鼓勵學弟妹。《吳健雄傳》作者江才健教授說,吳健雄表現出一種不同於西方文化的科學家信念,她深以中華文化為榮,一生中雖然大半日子在美國度過,但卻是一個有根有本的中國人。

 本次百年紀念會,除邀請丁肇中院士與張石麟院士進行專題演講;另邀請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葉乃裳教授擔任物理系「吳健雄講座」第一屆講者,同時安排了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江才健教授,以及物理系蔣正偉教授進行兩場科普演講,期許將吳健雄追求真理、探索科學的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media photo 由江才健教授一手策畫的《表象與真實-物理科學的第一夫人吳健雄》紀錄片,在會中首次播放精華片段。駱主安攝  media photo 為感念吳健雄這位偉大的校友,中央大學特將科學四館命名為「健雄館」,以為誌念。駱主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