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國家創新發明大賽 青輔會主委蒞臨打氣

焦點新聞

2012.12.03 文/新聞組
media photo 青輔會主委陳以真蒞臨2012年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與學子親切互動。 王欣雯攝

 由中央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共同主辦之「2012 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以「文化創意」為題,提供總獎金十萬元補助,鼓勵青年學子勇於築夢、實踐夢想,今年共有82組、300多人參賽,最後20組入圍,競爭激烈。南榮技術學院以「一種節能型香爐之改良構造」奪下金牌獎,不但能降低香燭火災危險,同時能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陳以真主委蒞臨會場,與青年學子親切互動。她很樂見國內有如此活躍的創新創業的平台,同時體諒青年在初期創業可能面臨的資金壓力,因此青輔會特別規劃「青年創業貸款專案計畫」,協助青年以更有效、方便的方式獲得貸款,幫助青年能快速累積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時鼓勵青年返回家鄉創業,青輔會另有加碼補助,幫青年學子圓夢。

 中央大學副研發長暨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徐國鎧說,時下青年常會有生不逢時之感慨,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他鼓勵學子要隨時裝備好自己,勇敢作大夢,創造出有價值的夢想。

 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分享一則實際案例,四十多年前,一位龍華校友有一個飛行夢,後來說服了龍華創辦人投資給他兩百萬,成功打造出民間第一架自製飛機。這位校友後來在美國成為一位很成功的創業家,並回饋母校1000萬成立圓夢基金。他鼓勵青年學子,有想法,就要有系統地去落實。

 此次創新發明大賽,最後南榮技術學院電機系同學以「一種節能型香爐之改良構造」脫穎而出,榮獲金牌獎殊榮;「封閉式電子資訊服務」獲選銀牌獎;「圓滿-油紙傘太陽能LED路燈」與「喜到燈籠杯組」得到銅牌獎,而佳作為入選的作品為「手機座教學琴夾」、「再現古典風華」、「台灣百年紀念寶石套鍊」、「e智慧博愛座」、「競文網」、「智慧家庭植物工廠」共計六組作品,而為鼓勵學生的參與,評審委員決議增設入圍獎,提供九組團隊作品以玆鼓勵。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研發處徐國鎧副研發長(左一)頒獎表揚金牌獎得主南榮技術學院學生。照片育成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金牌作品「一種節能型香爐之改良構造」,不但能降低香燭火災危險,同時能達到節能減碳效果。王欣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