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搬上舞台 四位台灣女性的生命顯影

焦點新聞

2012.11.29 文/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
media photo 《逆旅》演員與幕後工作團隊。包括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前左一)、戲劇指導周慧玲(前左二)、導演徐堰鈴(前左三)、編劇詹傑(後右一)。王欣雯攝

 《逆旅》為青年編劇詹傑於2011年獲得台灣文學獎金典獎的作品,在國立台灣文學館「2012文學劇場」的專案補助之下,由創作社劇團結合國立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共同完成這齣戲的製作,並於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於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演出。本劇特別邀請最受矚目中生代女性導演徐堰鈴執導,加上實力派演員謝瓊煖、呂曼茵、張詩盈、雷煦光、李明哲,及設計群王孟超、黃諾行、謝介人、王榆鈞、陳建蓉;強檔製作陣容聯手打造這一齣足以讓觀者動容的精采劇作。

一本謝雪紅傳、 兩個青年的尋根之旅、三代人的塵封記憶、四位台灣女性的生命顯影

  一本陳舊且寫滿批註的《謝雪紅傳》,驅使梁靜與攝影師張士允向過往追溯,在逐步揭露的家族秘密中,梁靜漸漸拼湊出母親曹海安離去原因,察覺一個女人無可言說的渴慕、寂寞、拘束,以及愛情失落,終而踏上一條無人作陪的路途,以自己凋零生命,重新貼近並註解謝雪紅。

 編劇詹傑透過謝雪紅這個人物,串連起三代女性對自我生命的追尋:Vivi對自小便離她而去的母親一直不諒解,直到她終於來到臨終關懷病房,打開了母親曹海安隨身行李箱,並在其中找到一本陳舊且寫滿批註的《謝雪紅傳》,這本書驅使Vivi與此病房為主題的攝影師張士允一同踏上追尋母親當年離去原因的旅程,了解她渴望追求自己生命意義的心情;詹傑身為男性作家,卻細膩地寫出女性不論在哪個時代中所面臨家庭、愛情以及自我追尋的渴望與掙扎,而謝雪紅生命片段的穿插,則與《逆旅》劇中幾位女性的命運遙相對照或呼應。

 劇場中生代編導演全才的徐堰鈴是這次《逆旅》的導演,當初她是被謝雪紅有如男性一般強悍但又有女性柔軟的性格所吸引,但深入研究劇本之後,海安這個串起一切的關鍵人物令她認為更應該深刻著墨:「海安受到謝雪紅的影響,希望自己也能衝破命運,但實際上她這輩子都在等,她沒有足夠的信心,不知道自己能夠掌握什麼。」因此造成她自己、身邊的親人甚至下一代生命或多或少的缺憾;劇中橫跨多個時空,幾個片段更是由三位女演員共同飾演同一個角色,「人的身體裡本來就有許多衝撞、有很多不同的面貌,當你站在一個時機點上,你擁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能夠選擇,這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堰鈴長久以來一直關注女性自覺的議題,而《逆旅》中三代女性面對生命的徬徨、困惑、掙扎,由她詮釋起來更為細膩動人,此劇在八月曾舉辦過搶先體驗讀劇會,當時便有觀眾認為:「兩個小時的讀劇,即便沒有正式著裝、舞台設計,台上的五位演員依舊火力四射,字字句句直逼人心。」《逆旅》正式登上舞台著實令人十分期待。

 因應劇本中跨時代及多種空間的形式,以及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環境的特殊,《逆旅》的舞台設計王孟超特別透過幾個坡道劃分出表演區域,演員在行走的過程帶出「旅行」的意象,也讓小而精緻的舞台視覺上更有層次;另外運用垂掛的布幕結合影像,更能讓人從中體會到更多的內涵。

關於台灣文學劇場

 國立臺灣文學館自2005年主辦臺灣文學獎以來,劇本創作金典獎此一項目從未間斷,為的是持續鼓勵更多創作者投入這項在國內一直處於相對較少數的文類創作。創作者於劇本創作過程中所需要考量的,不單是如何以適切且具有美學形式將腦海中一連串的動作、對話甚至心境訴諸文字,用以詮釋一個故事,亦需要顧及閱讀者如何理解這些由文字所構成的情節,甚至想像關於未來將實際演出時所將面臨的景況。可以說劇本創作者在寫作的路上面臨了比小說、散文、現代詩等文類更多非關自主意識的外來影響,也因此一個好的舞台劇本相對而言或許需要經過更多琢磨與歷練才得以產生,它不僅僅在於形式、美學上的有所要求,也同時要處理得足夠圓潤,使得所謂劇本不因創作完成就終止了它的生命歷程。

 劇本之本質既是為演出而生,若無法上到一個適當的舞台,經由具備專業素養的人員演出,那麼創作者所付出的心血,就不免有成為未竟之業的遺憾,因為它最終的目的,仍然是要呈現在舞台上,變成一部動人心弦的戲劇演出。因此,台灣文學館在2011年主辦了第一屆的文學劇場,將前一年度得獎的劇本,主動推上舞台,讓它以應有的形式在舞台上演出,並且達到推廣以及宣傳之效,今年由創作社製作演出的《逆旅》即為2011年台灣文學獎劇本金典獎作品。

表演文創 @中大「破殼藝術節]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

 《逆旅》為國立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第一屆「破殼藝術節」的壓軸;「破殼藝術節」致力探索表演藝術的文創經營模式,《逆旅》從中大首演,未來將在其他城市巡迴。中大黑盒子為了擴大服務表演藝術觀眾,同步發表國內第一個表演藝術互動App,定期推播包括《逆旅》在內的節目精彩訊息;藝術節過後,這個國內第一個表演藝術APP也將開放表演藝術團體運用;「破殼藝術節」另一創舉是設置「讀劇擂台」,讓觀眾在迷你黑盒子內,自行選擇燈光音樂製作讀劇影片上傳臉書,引起不少參觀群眾的好奇與興致,主動參與,粉墨登場。
 

media photo 《逆旅》為青年編劇詹傑於2011年獲得台灣文學獎金典獎的作品。王欣雯攝 media photo 本劇由徐堰鈴執導,集合多位實力派演員,一齣足以讓觀者動容的精采劇作。王欣雯攝